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布什在印度的外交挫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3:50 世界新闻报

  沃勒斯坦(美国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教授)

  布什前不久访问印度并签署了一个协议,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是世界体系地缘政治的转折点,有人甚至把它和尼克松到北京会见毛泽东相比。

  在1945年以来的世界体系中,美国眼中的印度在很多方面都是一个很能搅局的因素
。在美苏冷战中它是最早的“不结盟”国家。美国也不欣赏印度人为本国立场辩解的那种连贯和直率方式。美国认为印度的不结盟政策事实上是在偏袒苏联。

  最近5年,美印两国都发生了重要变化。一方面,印度的经济发展使它成为美国信息产业外包的一个主要场地。生活在美国的那些从信息产业及其他行业挣了大钱的印度人保持着他们与印度的联系,这些人在政治上是保守的,他们敦促印度政府与美国建立更密切的联系。

  另一方面,由于布什政权的政策,美国在政治上已经变得相当孤立。据报道,印度目前是民意测验中大多数人对美国抱有好感的极少数国家之一。这些就是美印改善关系的背景。布什访印的高峰是印度和美国在美国援助印度核计划问题上进行了谈判。

  印度是仅存的拒绝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三国之一。其他两国是巴基斯坦和以色列。所有三国都开发了核武器。直到目前,美国的官方立场是坚决不赞成印度核计划,当印度1998年进行核爆炸时,美国中止了对印度的核技术出口。

  美国现在改变了立场。根据这个协议,美国无视印度仍不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事实,同意向印度出售核燃料和技术。当然,援助将只用于和平利用核能,并需要接受核查,不过,核查只针对开发和平利用核能的工厂。而印度将决定哪些工厂是和平利用核能,哪些工厂是军事利用核能。

  印度从这个协议中将得到所需的技术援助,使他们能加速其核计划。他们还得到了对它作为合法核国家的事实上的承认,差不多与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属于同一类别。为此他们几乎毫发未损。

  美国从这个协议中得到了什么却不那么清楚。有人说,美国想让印度抗衡中国在亚洲的潜在军事和政治实力。也许吧。当然啦,还有一条就是它消解了在伊朗问题上的全部论证基础,因为伊朗实际要求的不过是印度已经得到的东西。俄罗斯已提出要向印度出售核燃料,这是美国以往力图阻止的。但美国不再有任何有力的理由。此外,它在反对伊朗问题上的虚弱立场现在更是大大削弱了。而朝鲜政府无疑正在哈哈大笑。

  历史性突破的最终结果是:对印度大有好处,对美国外交是又一次挫败,布什自己撒下了损害美国地缘政治地位的种子。(路爱国 译)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