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国记者的南非遭遇:记者站频繁遭歹徒洗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6:27 世界新闻报

  南非的治安让人担忧,在这个国家里,有两种人最容易受到歹徒的袭击,一是商人,二是记者。战斗在南非的中国记者有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可以说,华人有过的遭遇记者都“品尝”过。中国记者的境遇究竟如何?他们被歹徒袭击的比率有多高?

  《世界新闻报》驻南非特约记者 徐沅潮

  大陆媒体大狗、电网都挡不住歹徒

  大陆在南非有四家媒体:新华社、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和经济日报。

  新华社驻约翰内斯堡分社是媒体的老大哥,他们来南非最早。最初,他们将分社地址选在约堡豪敦区的一条街上,与当时的南非总统曼德拉是近邻。本以为守着曼德拉应该是安全的,但没过几天安静的日子,歹徒们就来造访了。

  新华社现驻约堡记者陈铭养了三条大狗,尽管电网、防盗门一应俱全,仍然挡不住歹徒的“好奇心”。他们隔三差五地溜进院子“视察”一下。有一次陈铭出差回来,助手小王去机场接他;当他们回到分社门口时,被歹徒堵了个正着,陈铭提着设备跑进院子,随手按下了报警器;小王还没来得及下车,歹徒的枪口就顶在了他头上,这次劫难让他们终生难忘。

  

人民日报是在南非设站的第二家大陆媒体,起初记者站设在离杉藤国际会议中心不远的地方。据人民日报记者李峰介绍说,他们之所以现在搬到了约堡西北的高档住宅区,是因为记者站被盗过一次。歹徒在记者站布满电网的高墙下打了一个洞,从那里爬进记者站行窃,结果大件的电器搬不走,就把衣服、裤子、鞋子卷走了一包。

  科技日报是在南非设站的第三家大陆媒体,他们把记者站选在比勒陀利亚,一来离政府和科研部门比较近,采访起来方便;二来是想避开约堡这个治安状况最差的城市。没想到,他们的遭遇最惨。

  去年11月,一群持枪歹徒闯入科技日报记者站,将记者小郑夫妇和女儿全都捆了起来。在用枪威逼他们交出所有的现金后,歹徒又从容地进行了大肆搜刮,能抢到手的都抢了,能搬走的都搬走了,最后将所有的“战利品”装进小郑的汽车,像搬家一样“浩浩荡荡”地开出了小区。

  今年2月的一个周末,我参加完约堡侨界举行春节团拜会返回记者站(经济日报),用遥控器打开车库门,发现车库通向

客厅的侧门大开着。平时我外出时,总是随手将这扇门关上。这个异常现象让我意识到,就在我出席活动这段时间里,有不速之客“光顾”过。我冲入客厅,从一楼检查到二楼,到处都有被翻过的痕迹,走进卧室发现放在墙角的保险柜不翼而飞,我的心一阵冰凉,厄运终于找上了门。

  台湾媒体

  记者身上东西全被抢走

  可以说,大陆新闻媒体在南非的记者站已被歹徒“一网打尽”了:要么被抢,要么被偷,无一幸免。那么台湾记者的处境如何呢?

  台湾的中央社在南非历史最早,他们驻南非的记者张哲雄在南非干了20多年,直到退休。后来的记者刘正庆曾任中央社驻北京记者,在张哲雄退休之后被派往南非。

  2004年的一天,刘正庆前往约堡老城采访,就在他举起相机拍照的时候,两把尖刀顶住他的喉咙,相机、钱包和身上所有值钱的东西全部被抢走。

  南非华文媒体

  记者戏言,习惯就好

  南非当地华文媒体人数最多,但他们的境遇不比当地华人强多少。侨声广播电台的主持人伊凡小姐可能是华文媒体中被抢被盗次数最多的一个,她先后被抢劫过3-4次,截至目前已有四辆汽车被抢被盗。

  这位善良、热心的女主持人在被抢劫的经历中,从害怕到麻木,从麻木到勇敢,最后居然在一次抢劫中向歹徒要回了自己的身份证。她对记者说:“我总被抢,经常去内政部补办身份证,内政部官员甚至以为我是在倒卖身份证。”

  她说:“第一次被抢哪里知道害怕,那时候很幼稚,很气愤,连续几天到被歹徒抢过的那个公共汽车站去等,想讨回我的证件和钱包,但是歹徒没有再回来。”

  有一次,有名福建侨胞的手机和护照被歹徒抢走,求助于她。她就拨打了该侨胞的手机号码,居然和歹徒通上了话,在30分钟的时间里,她极力说服歹徒,如果能将这位侨胞的证件送还,她愿意出1000兰特(1兰特约合人民币1.21元)。歹徒同意了,但是在警察布控的交接地点,歹徒没有出现。警察感到不可思议,这位看上去文弱的女性竟有这般勇气。

  非洲时报社长李新铸也早就领教过被抢的滋味。当记者问到被抢劫的感受时,他调侃地说,“南非就是这样,习惯了就好了。”可是要养成这样的习惯,不知要经历多少次灵魂出窍。

  最近,华侨新闻报发行人冯荣生对我说,他要在自家的庭院里修建一个“炮楼”以抵御歹徒的突然袭击,等工程完工后一定请我去参观。

  3月15日,《华侨新闻报》在头版位置刊登了冯先生的一篇文章,文章的导语说:“3月13日下午,我在家门口被抢,多蒙友人关心垂询,特此致谢。另:我除了一个心爱的手机之外并无任何损失,敬请好友放心。”显然歹徒没把他那“炮楼”放在眼里,也不知道那“炮楼”有多大威力。

  可就在本文还没截稿时,又传来了华侨新闻报记者梁铨被抢的消息,看来写稿的速度还赶不上歹徒抢劫的速度。

  新闻延伸 记者要不要“笔下留情”

  中国和南非是友好国家,两国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在南非的中国媒体对南非取得的点滴进步都给予了热情的关注和积极报道,而有关犯罪问题的报道总是欲说还休。他们时常在想,出于中南友好,是不是给南非政府“留点面子”?可是歹徒们不领情,在抢匪面前,中国媒体“一个都不少”。

  南非的旅游部门也曾用婉转的外交辞令表达了他们的想法,希望中国媒体对南非的犯罪问题“笔下留情”。后来,记者的文章越写越短,语气越来越温和。犯罪问题总是和友好问题缠绕在一起,让人难以理清。

  在恶劣的治安环境下,南非华人频频受到袭击,死人的事情是经常发生的。大家不愿承认这样的事实,不相信南非的抢匪是针对华人的。

  中国记者在长时间的迷茫之后,终于理清了自己的思路,犯罪和友好,这是两个问题。治安问题是南非的社会问题,与这个国家的外交并没有多大关系。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问题,但这并不影响双边关系的发展。

  中国记者深爱这个美丽的彩虹之国,但是他们对犯罪深恶痛绝。对于种种社会丑恶现象他们的报道绝不留情,这或许就是“无冕之王”的爱憎与责任。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