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吕秀莲贴身幕僚多是男性 私人生活成街头谈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6:10 世界新闻报

  台湾有这么一个笑话:万一陈水扁遇刺,身边的护卫拿起枪来不是射杀刺客,而是要先毙了吕秀莲,免得她继任“总统”。在吕秀莲身上也有这么一个怪现象:自她当上台湾副领导人以来,就经常成为媒体捉弄的对象,她刻薄的形象被说成是“深宫怨妇”、陈水扁“政治上的太太”等等。

  作为显要的政治女性,吕秀莲能立足于台湾政坛,其中的秘密自然是人们关心的,而
同时她的私人生活和花边消息,又比她的政治新闻更常见于报端。

  《世界新闻报》驻台湾特约记者 周 伟

  三大贴身幕僚都是男性

  在台湾,随便问一个人:“你知道‘深宫怨妇’是谁吗?”对方会不假思索地回答:“吕秀莲!”2000年“大选”后,吕秀莲曾说:“第一届民选‘副总统’可以兼‘行政院长’,我却只能像深宫中的怨妇。不要因为我是女性就给我这么大的差别待遇和羞辱。”

  那么,以一个女人的力量,能在水深的台湾政坛占据一席之地,吕秀莲凭的是什么?

  专业幕僚机构——联合办公室

  “GO!GO!GO!联合办公室”是一个整合“台湾心会”、“国家展望文教基金会”与“台湾民主太平洋联盟促进会”等多个团体,专门为吕秀莲出谋划策的幕后组织。

  其中,“国家展望文教基金会”是吕秀莲的政策智库。“台湾民主太平洋联盟促进会”是吕秀莲的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后备资金组织。

  而“台湾心会”则是幕后组织最核心的一部分,它的使命是如果吕秀莲投身选战,该机构就是她最坚实的后援组织。该组织的干部都是民进党内亲“独派”的学术界人士。

  “台湾心、世界情、天下事”是“台湾心会”的宗旨,就连不少去过那的民进党人士都感觉,那里“充满了吕秀莲挑战2008年的决心”。

  贴身幕僚——大多都是男性

  除了专业幕僚机构外,平时在吕秀莲身边走动最勤的人,大多是男性。他们中有吕秀莲的三大贴身幕僚:胡忠信、杨宪宏、苏进强,简称“胡宪强”。

  胡忠信 弃扁从吕的“笔杆子”

  胡忠信曾当过专栏作家、报社总编辑、电视公司总经理。目前是广播、电视政论节目评论家,并专事写作。

  2000年“大选”时,陈水扁凭借一本《台湾之子》的书,在民众心目中成功塑造了“学习”的形象。这本书就是出自胡忠信之手,也正因此,胡成了陈水扁的重要幕僚。但在陈水扁“当选”后,胡向陈水扁求官,陈却大耍太极,胡就拂袖而去。

  不甘心就此远离政治的胡忠信,找到了陈水扁的副手吕秀莲,二人一拍即合。在胡忠信眼里,吕秀莲过去一直被人视为孤鸟,对吕秀莲要在2008年的“大选”中一搏,胡忠信颇有信心。他说:“吕秀莲是豁出去了,她忍了5年也够了!”

  擅长用笔说话的胡忠信,拿出了为陈水扁效忠的那份劲头,充当起吕秀莲的“笔杆子”。据说,他也要为吕秀莲搞一本类似于《台湾之子》的书。

  杨宪宏 学医出身的“公关先生”

  杨宪宏本是学医出身,现在是台湾“总统府”“人权咨询小组”委员,他还曾担任过英文报纸《台湾新闻》(Taiwan News)社的社长,环球电视台总经理,是相当资深的媒体人。

  杨宪宏曾经与吕秀莲一起南下灾区采访,被吕秀莲邀请坐在主桌吃饭。有着广泛媒体资源的杨宪宏,作为吕秀莲的形象“公关先生”,没少在媒体面前夸口,说吕秀莲是民进党内最有实力与马英九在2008年选举中竞争的人物。

  苏进强 军人出身的“台独”帮凶

  军校毕业的苏进强目前是岛内“台独”团体台湾团结联盟(台联党)的主席。2005年4月4日,就是他公然率团前往日本参拜了靖国神社,并声称要向“为国捐躯的阵亡者致敬”。

  孰不知,吕秀莲也是一个顽固不化的“台独”分子。吕的父亲是日本人所生,其父在日据时代一直在日本人开的糖厂当厂长。吕秀莲差不多每年都要到日本去探亲,同时也要到靖国神社参拜。正是看中了苏进强的“台独”本质,吕秀莲安排苏担任自己在“总统府”咨询小组的顾问,成为吕秀莲谋划“台独”的幕后帮凶。

  私人生活成了街头谈资

  除了是政治人物外,作为社会女人的吕秀莲,一直单身的私人生活,比那些明星绯闻更能成为街头巷尾的谈资。

  临阵退缩——离结婚就差一步

  生于1944年的吕秀莲,据说在台湾大学期间,曾和一位在法国攻读外交博士的师兄鱼雁传书,互有好感。巧的是,吕秀莲当时也获得了学校惟一的赴荷兰深造奖学金名额,就这样,两人相约在阿姆斯特丹车站相见。

  不巧的是,临行前,吕秀莲被学校突然安排到美国伊利诺大学攻读比较法学硕士学位,由于一时间联络不上那位师兄,而无法告知行程生变。那位师兄就在阿姆斯特丹痴痴等了吕10天后,两人断了音讯。

  据透露,除了这位师兄外,她还曾交过一个男朋友,甚至与这个男友发展到谈婚论嫁的程度。但是,在临近结婚的时候,吕秀莲突然意识到自己将和一个男人从此生活一辈子,还没有足够心理准备的她,选择了临阵退缩。

  传出绯闻——两次高调求婚秀

  吕秀莲学成返台后,在“行政院”法规会担任专员兼任科长,后因与

国民党意见相左,她就投入到了反对党的阵营中。

  由于长期和民进党在一起,又是台湾有名的女权主义者,所以吕秀莲在两次恋爱过后,就一直没有绯闻传出。但是,在她当上了台湾副领导人之后,却有两次轰轰烈烈的求婚秀大饱了公众的眼福。

  2001年12月10日,台湾某公司老板董念台,突然向所有媒体发了一份传真,说他要向爱慕已久的吕秀莲求婚。第二天一大早,董念台竟率领了一支由24辆卡迪拉克超豪华轿车组成的求婚车队,打算到“总统府”向吕秀莲求婚。

  当身穿燕尾服、手捧99朵玫瑰和求婚信的董念台一行,浩浩荡荡来到“总统府”后,却被台北市警方拦下。董念台当场和警方理论道:“我与吕秀莲男未婚,女未嫁,答应求婚与否固然是女方的权利,但求婚也是我的自由!”在求婚不果后,无奈的董念台气愤地将玫瑰花扔撒在地上。

  此事过了不久,一位名叫陈汤尼的补习班英文老师,在台湾

高速公路南下198公里处,花了103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租下一座约8层楼高的广告塔,贴了一块长约18米、宽6米的户外广告,肉麻地写着:吕秀莲我爱你!

  虽然是两出求婚闹剧,但发生在吕秀莲这样一个政坛人物身上,不禁让人们感慨,在台湾这样的社会里,发生任何事都是可能的。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