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人权理事会映出时局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3:50 世界新闻报

  张少华

  第60届联合国大会的各国代表们近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以170票赞成、4票反对、3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建立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决议。这一机构将于6月取代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人权委员会。

  表决中,美国、以色列、马绍尔群岛和帕劳投了反对票。美国此前希望,新成立的人权理事会成员数更少。美国称,这可以尽量保证那些它认为不够格的联合国成员没有机会进入人权理事会。不过,让美国失望的是,美国主张的条款全未进入最后决议。

  于1946年2月成立的人权委员会,作为

二战后的联合国下属常设机构,在战后相当一段时间里,的确发挥过积极的国际协调作用。但是,冷战结束后,随着美苏强强抗衡机制的瓦解,世界格局事实上已经成了美国主导的单极模式。于是,相应地,人权委员会也随之由原来的国际协调机构,几乎已异化成美国肆意发布人权攻击的独家舆论平台了。

  美国利用不少国家代表的“惧美”心理,实现其“人权”攻击之后的目的。在年度人权大会上,美国的肆无忌惮,令绝大部分与会国代表们看在眼里,怒在心上。但是,容忍并非意味着妥协,当时机到来时,再窝囊的人也会出口闷气的。

  人权理事会决议的通过,不是美国意志被制服的偶然,而是世界格局发生微妙变化的必然。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在世人众目睽睽的眼光里,打了几场不对称战争,于是,频遇顺景的美国便养成了惟我独尊、目中无人的个性,以追求千年帝国为己任!这些严酷的现实,令世人,包括美国的铁杆盟友们对美国的单边外交产生严重质疑。于是乎,多极外交思想便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而美国的所谓“先发制人”单极外交策略,也就在诸多外交市场上贬值而失分了。

  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全球性的交流与合作使各国间日渐成为不可分割的利益共同体。尤其是近几年来,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高速发展,使不少国家看到了超级大国之外的另一种魅力,和另一种发展模式的可能。人权理事会决议的通过,既是多极潮流抗衡单极世界的结果,也是众望所归的理想诉求,它在宣告人权委员会寿终正寝的同时,将使世界格局发生微妙的变化。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