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间谍紧盯日本高科技发展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13 世界新闻报

  陆军远东研究办公室

  每年回国两次,接受新任务

  该办公室隶属于美国陆军研究办公室,主要负责搜集日本技术和装备的发展动向,并向陆军科研机构提供情报。为给美国陆军的各种研究、开发项目提供技术支持,他们经常
安排美国陆军科研人员访问日本军方研究机构,还时常主办各种技术学会及研究会,定期与美国其他对外技术情报搜集组织交流信息,其目的是获取最前沿的技术情报。

  1992年以前,该办公室仅有一名科研联络官员,每逢遇到较大规模活动时,不得不到海军研究办公室亚洲室借调人员。1993年以后,该机构迅速扩编,联络官增至4名,还增加了5名轮驻科研人员和1名机动人员。据悉,联络官每年至少要回国两次,在带回情报的同时还要授领新任务。

  该办公室深谙日本社会交际之道,不惜花血本拉“关系网”,不仅与日本科研机构建立定期互访机制,还与日本防卫厅、自卫队官员关系密切。有报道称,该办公室通过隐秘手段,与日本某些情报机构有联系,还建立了情报共享机制。

  环境科学技术办公室

  紧盯高科技,严防核扩散

  该办公室设在美国驻日大使馆内,隶属于美国务院东亚·太平洋局,由7名科技人员和4名行政人员组成。

  为确保同日本社会的联系,4名行政人员都由日本人担任,技术人员中有两人具备专业背景,3人精通日语。其主要任务是搜集日本科技情报,尤其是核技术发展动向,以防发生核扩散现象。

  据披露,该办公室通过一个被称为STRIDE的计划,将搜集到的情报通报给美国国家技术情报局,然后转发给政府及非政府机构。据说,日本国内高科技领域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反映到STRIDE的通报中。

  1969年5月,日美就冲绳返还问题进行交涉,日本驻美大使馆向日本外务省拍发密电,就如何处理美军秘藏在日本的核武器一事进行磋商。磋商的一举一动及相关细节都被美国了如指掌,而日本政府却一直蒙在鼓里。直到1985年,当年的美军情报人员著书披露此事时才真相大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