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在日顶级专家5年更新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13 世界新闻报

  海军研究办公室亚洲室

  学者职员担当“暗探”

  为有效掌握日本海军基础科学研究进展,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在东京设立亚洲室,负责搜集某些尖端领域研究开发的最新成果。该室由4名科学联络官、1名访问学者及5名工作
人员组成。联络官必须同日本科技出版界保持良好的私人关系,且必须是政府或产业学术界的高级研究员;访问学者则必须精通日语,还要在日本发表过多篇科学论文。

  该办公室的情报搜集手段很多,除公开的技术文献资料外,还经常派人出国访问,必要时,还会直接出面组织科学技术研究会,广邀各路学者与会,以伺机套取所需资料。

  陆军远东科技中心

  顶级专家5年更新一次

  该中心位于东京横田基地,隶属于美国陆军资料司令部,由1名指挥官、13名技术人员及19名行政人员组成,其中有军人也有文职人员。技术职员都是精挑细选的顶级专家,每五年更换一批,以保证其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

  中心主要搜集日本时效性强的技术情报资料,特别对日本先进应用科技研究有独到见解。工作人员不定期出席各种会议,以便搜集有价值的最新情报。他们还跟日本政府及民间科技人员私交密切,从中获取情报。

  其他五大机构

  空军第一分遣队 分遣队位于东京横田基地空5军司令部内,主要为空军部队在该地区行动提供技术情报,同时也负责搜集亚太地区的科技情报,如航天航空武器系统及相关辅助设备性能、尖端技术项目及产品动向等。分遣队还负责为作战司令部制定、调整作战预案,提供情报支持。

  国防技术办公室 该机构隶属于美国驻日大使馆美日相互防卫援助办公室,由一名负责人和海、陆、空三军各一名参谋组成,同时还有数量不定的访问学者。主要负责搜集亚洲地区的高新技术情报。此外,还负责协调美国防部与日本防卫厅技术部门间的关系,促进日本高新技术向美防务产业转移。

  能源部驻东京办事处 该办事处设在美国驻日大使馆内,有技术人员3名,他们精通日语且具备技术、商业及经济背景。主要通过监视日本科技文献,同日本政府、科技界及民间科研人员进行定期会晤等形式,搜集与能源开发相关情报资料,并及时向能源部报告。

  亚洲航天航空研究开发办公室 该办公室配有精通日语且具备技术经验的3名研究人员,还有一些科技及行政人员。其主要任务是监视日本在航天领域的科技研发活动,并对其国防关键技术做出预测。其工作人员除依靠公开出版物获取情报外,还有选择地参加特定的会议及研究会,并定期访问日本学术界、政府以获取情报。

  国家科学财团驻东京办事处 该办事处设在美国驻日大使馆内,由1名科研人员和4名日籍职员组成。主要负责同日本政府及产业界的沟通,以及搜集日本科学政策及科技发展方面的情报。

  该机构主要对日本通商产业省的预算及立项情况进行监视。其科研人员通过阅读公开出版物,或出席日本政府、民间会议的方式,来搜集所需的科学情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