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英国新任女外相形象清新穿着随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23 世界新闻报
英国新任女外相形象清新穿着随便

资料图片:英国新任外相贝克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卢琛

  5月5日,英国地方议会改选初步结果揭晓,布莱尔领导的执政党工党遭受上世纪60年代以来最惨重的失败,得票率仅为26%,失去了18个地区议会的控制权。卡梅隆领导的保守党成了最大的赢家。为了挽回工党的声望,同时挽救自己的政治生命,首相布莱尔随即宣布改组政府内阁。

  首位女外相形象清新

  布莱尔此次改组内阁,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其撤换官员之多、关键职位变动之大,在布莱尔执政期间均极为罕见。根据唐宁街在5日发表的声明,外相一职由原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接任,斯特劳改任下院领袖;被视为“布莱尔万金油”的原国防大臣约翰·里德取代查尔斯·克拉克出任内政大臣,他留下的空位由内政部负责公民与移民事务的德斯·布朗充任。而卷入婚外恋丑闻的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虽保留原职,但被剥夺了对所辖部门的具体权力。

  在以上职务变动中,新任外相贝克特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一位。因为她不仅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外相,也开启英美外交均由女性掌舵的先例。她和美国国务卿赖斯成为大西洋两岸各领一方的外交女杰。

  “好事”的英国媒体还拿两人做比较。他们发现,两人都意志坚强、政治敏锐且拥有良好的学术背景。但她们的生活方式却截然不同。赖斯穿着干练,会弹奏优美的古典音乐;但贝克特更喜欢穿着随意的羊毛衫,和丈夫开着拖挂活动住宅的车子到英国乡下旅行。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现年63岁的贝克特,从政30年,资历相当丰富。相对于布莱尔内阁丑闻不断的特点,贝克特除了颇有政绩,形象非常清新,为她加分不少。她因化解口蹄疫与

禽流感危机,促成俄罗斯签署《京都议定书》,获得布莱尔信任,被视为“布莱尔的战友”。

  作为英国外交新一代领航人,贝克特的外交才能早已有目共睹。她从早年的工党左派人士,变成布莱尔的忠实支持者,但并没有因此树敌,反而得到党内的广泛信任。此外,她曾任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国际谈判的英国代表团团长,积极致力于推动英国农业贸易政策和WTO多哈议程。

  从前任接过“烫手山芋”

  不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贝克特注定不可能过上什么舒心的日子。斯特劳留下的伊拉克政策的烂摊子将是她必须处理的首要问题。此外,如何化解伊朗核危机、英国在伊拉克、阿富汗的驻军问题以及争取欧盟对英国的农业补贴,都不是什么好解决的题目。

  英国广播公司6日报道称,履新的阁员中接过“烫手山芋”的并不只有贝克特。新任内政大臣里德的当务之急是重新掌控1000多名被释放后失控的外籍前罪犯的近况。而进一步完善维护国家安全的反恐措施更是任重道远。

  同样关注伊朗核问题、英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部署等一系列棘手问题,也让新任国防大臣德斯·布朗松不了一口气。而被“降职使用”的前外相斯特劳除了要在立法议程上讨价还价外,还不得不在如何按比例选举和任命上院议员的难题上周旋。此外看好各个政党的钱袋也成了他的新要务。

  改组内阁难救急

  路透社文章指出,布莱尔内阁“大换血”用意明显,但多少让选民看到1997年入主唐宁街的工党政府,现在已经在外交、内政、经济等方面到了捉襟见肘的地步,再加上阁员丑闻不绝,布莱尔此时“丢车保帅”实施“大换血”,效果并不容乐观。

  这一判断在工党内部得到了印证。出身工党的前卫生大臣多布森坦言,改组不过是“重新排放泰坦尼克号甲板上的躺椅”,工党需要的是一个新的领导层。

  保守党领导人卡梅隆更是借此穷追猛打,称“一次改组远远不够。这个国家需要政府更替。”而工党内阁前部长格林达·杰克逊也承认说:“对工党和政府来说,根本的问题是领导。”一些分析家甚至早已断言,它很可能加快布莱尔向财政大臣戈登·布朗交出相位的进程。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