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五角大楼公布关塔那摩“所有”囚犯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01 民主与法制时报

  一些关键人物下落不明有些人“仍在暗处”

  □秀琴

  美国五角大楼15日公布了关塔那摩美军监狱“所有”关押囚犯的人员名单。这是该监狱自4年前启用以来美军第一 次“全面”公布囚犯名单。不过,一些重要的恐怖分子都不在
名单之列,这让人不禁对他们可能被关押在某个秘密地点产生怀 疑。

  美国军方说,美国自2002年1月打响反恐战争以来,共在关塔那摩关押过759名犯人,其中275名已经被释 放或转移。今年4月,五角大楼首次公布558名曾经被关押或者正被关押的关塔那摩囚犯的名单资料,几乎所有人都被冠以 “敌方战斗人员”的称号,但只有很少一部分人面临正式的指控。

  15日,五角大楼又公布了其余201名囚犯的名单。这些囚犯或者已经被释放或者已经被转移,但此前从来没有被 五角大楼提及过。至此,美国政府认为,所有曾在关塔那摩关押过的囚犯名单都已经公开了。五角大楼发言人惠特曼指出,关 塔那摩监狱所有囚犯的姓名过去之所以都被列为机密资料,“是为了保护安全行动和情报行动的需要”。

  五角大楼还拒绝公布现在正被关押的囚犯的照片,并声称公布囚犯照片会破坏美国的情报搜集工作。关塔那摩联合情 报小组的负责人保罗·雷斯特说,公布囚犯照片将使“基地”组织很容易对那些被怀疑与审讯人员合作的囚犯进行报复。另外 ,这样做也将使美国的情报搜集工作变得更为困难。

  五角大楼公布囚犯名单的举措受到了欢迎,将有助于媒体和律师更好地了解监狱内的实情,也有助于律师寻找以前的 犯人,方便进行案件调查。不过,已有律师指出,国防部也应该公布

伊拉克、阿富汗和其他秘密地点关押的反恐俘虏的姓名。 纽约一个人权组织的律师帕特尔说:“还有很多人仍在暗处。”

  舆论注意到,一些被捕的“基地”组织高级成员都没有在名单之列,比如涉嫌策划“9·11”恐怖袭击的哈立德· 谢赫·穆罕默德等人。再比如,几乎所有囚犯的命运都有文件记载,如所有英国籍的囚犯都被移交给英国政府等。但是,还是 有几十名其他囚犯“下落不明”,一些人可能被释放了,也有些人可能被关押在美国某个秘密拘留中心。当然,还有些人可能 被关押在其他国家的秘密监狱内,正遭受酷刑折磨。

  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华盛顿办事处官员朱马纳·穆萨说,早就有传闻说中情局在关塔那摩海湾设有一个秘密监狱。 不过,海军官员佩珀勒在给美联社的一封电子邮件中极力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说:“绝对没有,除了国防部控制的这所监狱外 ,关塔那摩海湾再也没有别的监狱。”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