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俄罗斯武器出口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6:2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彭华

  

  根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简称SIPRI)的专家认为,从2000年至2004 年期间,俄罗斯在武器和军事装备出口方面,已经占据了第一的位置。据S
IPRI的最新资料,前五大军备出口国占据了世 界武器供应的81%。它们的排序是:俄罗斯269亿美元,美国259亿美元,法国63亿美元,德国48亿美元,英国44 亿美元。

  如果瑞典人的数据可靠,那么表明俄罗斯的武器销售已经发生了急剧增长。据SIPRI的数据,美国人在1995 ~1999年先后售出了价值534亿美元的武器,而俄罗斯当时仅有164亿美元。

  不过俄《独立报》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马基延科认为,瑞典人对俄国防工业下的结论并不合情。

  马基延科认为,SIPRI采用了一套非常独特的评估方法。瑞典人不是按照合同规定的实际金额来计算的,而是根 据武器装备的国际市场价格来统计的。俄罗斯武器相当便宜,而且销量很大。正因为如此,俄国防工业体系的武器出口才取得 了意想不到的突破。实际上,俄罗斯在这一排行榜中要逊色于美国。

  不过,即便只基于这点考虑,俄罗斯的军工企业近年来也得到稳步的发展。据俄罗斯方面的统计,2000~2004 年莫斯科向海外销售了价值227亿美元的武器。2005年,俄罗斯军备出口额也超过了计划。预计今后武器装备的出口额 将得到进一步增长。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负责人评价说,订单数在过去几年一直处于150~160亿美元的水平,而现在已 经到达了230亿美元。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