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NBA 总冠军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59 外滩画报

  小牛队等待了26 年,才第一次登堂入室,闯入总决赛。热队也好不了多少,为进入总决赛奋斗了18 年。对他们来说,都需要解开“总冠军密码”,才能按正确的“路线图”走到最后。

  文/ 陈国强

  当NBA 其他28 支球队都已洗洗睡了,吉诺比利准备为世界杯捧场、帕克兴致勃勃地观看法网,好多球星飞去世界各地旅游度假的时候,作为东西部霸主的热队和小牛正在全力演绎“火星撞地球”,为他们球队历史上的第一个NBA 总冠军而战。

  小牛等待了26 年,才第一次登堂入室,闯入

总决赛。热队也好不了多少, 为进入总决赛奋斗了18 年。对他们来说,都需要解开“总冠军密码”,才能按正确的“路线图”走到最后。

  第一位解码者是核心球员。NBA 的比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核心球员的比拼。核心队员是那些在关键时刻勇于担当、能力挽狂澜的“决定性人物”, 比如当年的乔丹。他们是球队的精神领袖。热队的“核心”不仅有“大鲨鱼” 奥尼尔,还有少年得志的韦德。季后赛韦德平均每场得到26.2 分,而奥尼尔是20 分,他们是目前NBA“双20 分” 的最佳组合之一,曾进入今年东部全明星赛的五名首发阵容。在NBA,有时一个明星就够对手受的了,况且是两个。

  此外,奥尼尔10 多年前曾经带领魔术进入总决赛,但功亏一篑。尽管他之后在湖人获得了三连冠,但“大鲨鱼”总觉得自己欠佛罗里达州一个人情,现在正是他还人情的最佳时机。

  小牛的核心无疑是德国人诺维斯基,因为他,今年也是NBA 近几十年来首次出现以外籍球员为核心的总决赛球队。纳什离开小牛后,诺维斯基从各方面看都是小牛的定海神针。抛开令人恐怖的投篮技术,诺维斯基在季后赛竟然平均每场得到11.9 个篮板,在小牛的17 场季后赛中,小牛在篮板控制上全部超过对手。目前诺维斯基正处于巅峰状态,这些天,这位内向的德国人恐怕会常常出现在热队教头莱利的梦里。

  第二位解码者是主教练。如果说小牛的主教练约翰逊现在是踌躇满志, 拥有“神算子”之称的热队主教练莱利则是相当老辣。约翰逊当队员时在

马刺获得了丰富的总决赛经验,并从波波维奇那里学了不少防守之道,把现在的小牛打造成了一支防结合最好的球队。不过作为主教练,他还是第一次站在NBA 总决赛的舞台上。如果小牛这次获得总冠军,约翰逊将是NBA 历史上在同一年内包揽常规赛最佳教练和总冠军教练的第三人。相对而言,风度翩翩,几乎可以作阿玛尼形象代言人的莱利经历的风云更多些。

  1982 年他首次执教湖人就取得了总冠军,1988 年还是率湖人获得了他在NBA 的最后一个总冠军。和约翰逊相比,至少在总决赛的执教经验上,莱利拥有很大的优势。

  如果说上述两位解码者的对比两队大致平衡的话,另外一位解码者—总决赛赛程这次则比较明显地对小牛 有利。在赛程的中段(第三、四、五场) 是连续三个小牛主场,很可能就此奠定大局。并且,万一他们的三个主场未获大胜,小牛也并不惧怕客场—他们是全联盟客场胜率最高的球队之一。

  这么解析下来,密码其实已经基本解开:小牛更有可能获得总冠军。更大胆地预测一下总比分:4:2,小牛踩着热队的肩膀登顶。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