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工程师达·芬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6:42 外滩画报

  近日,一场名为“达·芬奇:男人,发明家,天才”的展览在芝加哥科学和工业博物馆举行,这场持续到9 月的展览,展现了另一个达·芬奇,他设计了大量在当时异想天开的机器,但绝大多数只限于图纸。

  此次展览则把达·芬奇的纸上设计变成现实,有飞行风筝、直升机、军事坦克和桥梁等。本报越洋采访了该馆的临展经理约翰·贝克汉姆。

  文/ 庄清湄图片/ 由芝加哥科学和工业博物馆提供

  同样是以达·芬奇为主角,芝加哥的科学与工业博物馆里没有那个白化病人,也没有留下一连串密码的罗浮宫老馆长的尸体..这是一个把达·芬奇的科学梦想变成现实的展览,展出了60 多件根据达·芬奇的设计制作而成的木制品。电影《达·芬奇密码》里的道具密码筒和红木盒也从5 月18 日起,跟着电影一路宣传,从好莱坞来到芝加哥,近日被摆在了这场展览中。

  展览虽然借电影的东风为自己大做免费宣传,却跟小说、电影大唱反调。贴在展厅墙上的介绍明白无误地告诉人们:达·芬奇根本没有发明过那个密码筒。展览还针对小说中对《最后的晚餐》和《蒙娜丽莎》的阐释,反驳道:其实画里没有教会阴谋,也没有所谓传递了几千年的圣杯秘密信息。

  打破了小说、电影可能对达·芬奇造成的错误认识之后,展览开始切入达·芬奇的科学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没有《蒙娜丽莎》、《岩间圣母》等名画,只是页数繁多、类别多样的设计手稿和图纸。这些设计手稿和图纸,大多数都是杂碎资料,有的只是只言片语,有的是信手涂鸦, 但内容极其广泛,题材包括解剖学、动物学、空气动力学、建筑学、植物学、服装设计、民用和军事工程、化石研究、水文学、数学、机械学、音乐、光学、哲学、

机器人、占星学、舞台设计和葡萄种植等等。

  手稿中还有达·芬奇对自己生活细节的记录,在一部写于1518年的手稿中, 文字突然中断,写着“等等”,然后写着“汤在变冷”。这些细节告诉人们,达·芬奇之所以停下来,是因为“汤在变冷”, 他该去喝汤了。

  正如科学与工业博物馆馆长摩西那所说:“没有人能像达·芬奇那样给没有生命的东西赋予灵性。500 多年前, 他的思考、观察、实验、创新,至今仍在启发着我们..我们的任务是激发每个人身上的创造灵感。”

  抱着这样的目的,博物馆与一群达·芬奇研究者合作,指导

意大利
佛罗伦萨
的手工艺者根据图纸制作出60 余只木头模型,其中有飞行风筝、直升机、军事坦克和桥梁等。

  不仅如此,在一间复制的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工作室,参观者还可以亲手将达·芬奇的想法化为现实,可以自己动手建造一座13 英尺长的桥梁,将两个巨大的飞机弹射器对准射击目标。

  在最后一个展厅,参观者将从15 世纪回到21 世纪,和一些当代继承了达·芬奇发明精神的科学家们见面, 他们有发明了水下呼吸器的以色列科学家艾伦·伯德,发明了飞行潜水艇的英国工程师格雷汉姆·霍克斯..

  达·芬奇的一生验证了一句名言: 科学和艺术是一枚钱币的正反两面。他的画让人想到某些神圣的东西;而在他的设计中,万事万物最终被赋予了机械本质, 一个浮华的世界一下子变得真实可靠。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