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博物馆临展经理约翰·贝克汉姆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6:44 外滩画报

  达·芬奇将工程设计视作自己的唯一才能

  文/ 庄清湄

  B =外滩画报

  J =约翰·贝克汉姆

  B“: 达·芬奇:男人,发明家,天才” 这个展览的最初想法是怎么来的?这个展览和电影《达·芬奇密码》有关系吗?

  J: 我们一年多之前就开始策划这场展览了,当时还不知道电影《达·芬奇密码》在拍摄—而现在人们通过电影、小说对达·芬奇着迷,期望了解更多关于他的事—他到底是谁,他为什么如此重要。

  B: 电影中的道具密码筒会在展览中展示到什么时候?

  J: 到9 月份为止,这是电影中唯一在展览上出现的道具。

  B: 是哪些人根据达·芬奇的设计制造了这些模型?这些模型是严格基于达·芬奇留下的图纸制作的吗?

  J: 展览第一部分陈列的60 多个模型是由

意大利
佛罗伦萨
一家名叫Niccolai 的公司制作的。模型完全按照达·芬奇的原始图纸和设计制成,人们也可以看到原始设计图纸的复印件。

  模型并不完全是实际大小,因为达·芬奇并没有标明所有设计的尺寸。

  B: 展览允许参观者亲手制作或者体验达·芬奇的设计,为什么?

  J: 互动性是我们博物馆的一大特色,参观者可以把弹弓装满、走进暗箱、建筑桥梁等等。我们乐意让参观者自己去接触、体验、尝试。因为达·芬奇就是一个非常喜欢尝试的人,让参观者把玩他的设计,试验可行性,那真是再适合不过了。

  B: 美国学者从何时开始重视达·芬奇画家之外的身份?

  J: 早在文艺复兴时期达·芬奇就已经被视为工程师和发明家了。事实上, 当时他在军事工程上花的时间比花在艺术上的时间多。

  B: 我手边有一本《列昂纳多·达·芬奇:放飞的心灵》,作者是英国作家查尔斯·尼克尔。书中提到达·芬奇曾经给当时的米兰宫廷贵族卢多维科·福斯尔扎写了一封自荐信。出人意料的是,达·芬奇在信中大谈特谈自己在军事工程设计上的才能,而只用很少的文字介绍自己在绘画方面的才能,这是否意味着达·芬奇更倾向于把自己看成一个工程师而不是画家?

  J: 达·芬奇时代的意大利城邦长期处于战争状态中,因此军事工程师的需求量很大。虽然达·芬奇被任命去画油画和壁画,但是他通常将工程设计视为自己的唯一才能,他的生计来源大部分也是后者。他是一个实干家而且不喜欢战争,但是为了生计任何事他都愿意做。

  B: 达·芬奇的手稿已经有多少变成现实了?我们可以在哪里看到它们?

  J: 总体来说,今天的科学家都是很尊重达·芬奇的设计的。我们知道他的很多图纸早于后人的研究成果很多年,他设计的水泵、抽气机和风速测量仪是完全正确的。他的解剖图被认为是历史上最好的,事实上,英国心胸外科医生弗朗西斯·威尔斯运用达·芬奇的解剖学研究成果改进了外科手术技术。2000 年,一个英国男人依照达·芬奇的图纸,利用文艺复兴时期的工具和材料,制作了一个降落伞,从3000 米高空跳下而安然无恙。在挪威,一个

  叫韦伯·塞德的艺术家,根据达·芬奇给苏丹君士坦丁堡的巴济扎得二世设计的桥梁图纸,带领一个团队建成了一座桥梁,将达·芬奇时代没有实现的工程变成了现实,2001 年时这座桥贯通了奥斯陆和斯德哥尔摩。

  B: 达·芬奇花了很多精力在人类飞行上,那么他在这个领域的研究到底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J: 达·芬奇设计了很多飞行器,有的进行了试验,其他的则制成模型。尽管他从来没有飞行成功过,但是仍然堪称是那个时代的飞行试验先行者,他是最早涉足人类飞行研究领域的人。

  B: 达·芬奇对当今科学家、发明家、建筑师、工程师、医生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J: 达·芬奇是最早开始考虑零件胜过整体的人。他设计了很多可以运用于各种机器的装置,例如传动装置、链条、滚珠轴承等等。这些零部件的设计给很多不同领域的发明家开拓了思路,甚至在达·芬奇去世以后。

  同时,达·芬奇从自然界寻找答案和灵感,热衷实验,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直至成功的精神,他“跳出框框”的思维方式..都能给科学家、发明家和建筑师带来启示。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