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布什总统为凝聚民气将修改宪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5:53 青年参考

  拿爱国心凝聚民气,布什要修改宪法

  美国国旗快不让烧了

  本报特约记者范新红

  

  在高楼林立的大街上,浩浩荡荡的人群情绪激昂地游行,为了发泄不满,手中的星条旗被点燃,众人手舞足蹈喊着口 号……在自命民主的美国,这是个常见的场景——游行、烧旗、泄愤。不过,在不久的将来,这种场景或许再也不会出现了。 目前,美国共和党正在争取出台一个“禁止亵渎国旗法”。

  

  一票之差遭搁浅

  随着美国反恐战争的日益严峻,布什总统为了凝聚民气,激发美国民众的爱国心,提出了“禁止亵渎国旗法”。去年 ,美国众议院以286票赞成130票反对,通过了此修正案。

  但这一提案却在参议院遇到不小的阻碍。6月28日,美国参议院对 “禁止亵渎国旗法”进行投票,结果是66票 支持、34票反对。由于支持率未过2/3,该提案被否决。投赞成票的议员对表决结果感到非常遗憾,认为这是无视那些为 “捍卫美国国旗献出生命的美国人”。

  共和党人当然不满,他们发誓还要接着推动通过。但是,据《纽约时报》6月29日报道,包括希拉里·克林顿在内 的投反对票的议员认为,这项修正案和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中有关保护言论自由的条款相“矛盾”。

  

  拿爱国心为选举服务

  美国最高法院在1989年的裁决中就曾指出,焚毁国旗是言论自由的表达方式之一,这是受到宪法保护的行为。布 什此举明显是“强行”修改宪法,一是为了反恐而统一国内民众意志;二是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即将在4个月后举行,共和党现 在处境不妙,布什想借此争取保守派选民的选票。

  不过,即使该修正案在参、众两院通过,它还必须得到3/4的各州议会同意,方能成为宪法的修正案。

  另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与《华尔街日报》6月中旬进行的民意调查,44%的美国人说他们比较支持主张通过宪法修 正案的候选人,27%的美国人则态度相反。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