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越南新领导人对华外交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5:5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张万伟

  

  越南国会刚刚闭幕,选出了新的“三驾马车”。新官上任三把火,越南的对华外交政策会不会因此发生变化?最近, 越南新任国家主席阮明哲,第一次公开透露了未来的外交
思路。

  

  积极发展与大国关系

  6月29日,阮明哲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说,在发展与美国和中国更紧密的关系上,越南愿意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他还特别谈到了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布什总统以及胡锦涛主席即将出席今年11月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我和他 们将重点讨论加强双边关系的措施。”

  阮明哲把这次越南承办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形容为是他的“第一个挑战”。他认为,这次会议的成功与否,将成为 越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关键。

  由于阮明哲来自有“越南经济

发动机”之称的胡志明市,他对经济问题自然十分重视。这次越南选出的新领导人,都 是力抓经济问题的高手。这也向外界传达出越南要大力发展经济的信号。

  

  与中美贸易都是80亿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越中关系一直不错。不过,近年来,越美关系的发展势头也很猛。越、美自从关系正常化 以来,合作不断取得进展。双边贸易额在2005年甚至达到近8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巧合的是,去年的中越贸易额也 是80亿美元。在2001年,美越的贸易额才15亿美元,而当年的中越贸易额已是28亿美元。由此可见,美国与越南经 贸关系的发展势头已有超越中国之势。

  今年5月,美越两国又签署了贸易协定,这消除了越南加入世贸组织的一个巨大障碍。尽管它还需要美国国会的表决 才能生效,但越南对美国政府的态度已非常满意,对今年底加入世贸更是信心倍增。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越南问题研究专家翟认为,无论越美关系如何发展,在越南领导层内部看来,中 越关系都是高于美越关系的。被称为中越关系“四好”(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同志)之一的“好同志”,就是美国不 具备的条件。

  专家分析

  越南用经济“捆绑”外交很明智

  翟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阮明哲把大力发展经济作为他的主要施政纲领,是明智之举。

  经济是阮明哲的强项,相对而言他在外交方面则比较薄弱。越南把经济与外交“捆绑”,利用中国这个最大的邻国, 将世界上发展最迅速的经济体作为腹地和依托,就可以有与美国谈判的资本。这样既能使越南得到

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 ”,又能利用美国的心理,向美国提高要价,为本国利益服务。这次越南与美国签署了贸易协定,就是一个胜利的标志。

  这种“经济外交+大国外交”,将会成为越南今后一段时间外交的主要方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