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以色列缘何不愿立即停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8:53 新华网

  

新闻分析:以色列缘何不愿立即停火

  7月31日,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在特拉维夫发表讲话。奥尔默特当日在特拉维夫发表讲话说,以色列将继续与黎巴嫩真主党战斗,在未来几天内不会停火。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耶路撒冷8月1日电(记者刘立伟马晓燕)以色列政府宣布,从7月31日凌晨开始
,以军对黎巴嫩南部的空袭行动暂停48小时。但是8月1日凌晨,以空军轰炸了黎境内一真主党目标。以安全内阁还于当天决定,以军地面部队将扩大在黎南部打击黎真主党的行动规模。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不愿意现在立即停火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

  首先,以色列打击黎真主党的军事行动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以军针对真主党的军事行动已经持续3个星期,政府和军方都宣称已重创真主党武装,但是真主党武装目前还有能力每天向以境内发射100余枚

火箭弹。7月28日,一枚远程火箭弹甚至越过以北部最大城市海法,打到距离以黎边境50公里的地方。

  以军方曾承认,以军低估了真主党拥有火箭弹的数量,而且发现真主党有能力自制火箭弹。以军方称,摧毁远程火箭弹发射架容易,但是找到并摧毁可移动式短程火箭弹发射架却并非易事。以军因此不得不出动地面部队进入黎南部清剿真主党武装,并为此付出了惨痛代价。

  以方认为,如果在以黎实现停火的最后时刻,真主党还有能力向以境内发射火箭弹,那么真主党就会把停火声明当作胜利宣言。即使同意解除武装,真主党还会以胜利者的姿态参与黎巴嫩政治进程。以司法部长拉蒙7月31日说,“目前停战就意味着真主党和国际恐怖主义取得了胜利”。 这种局面显然是以色列不愿意看到的。

  其次,美国政府对以军当前作战效果不满意。在美国支持下,以色列顶着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连续不断地打击黎真主党目标。但是面对真主党武装化整为零的游击战术,以色列没有达到“速战速决”的目的。此外,以军轰炸联合国观察员哨所和加纳村,造成包括中国军事观察员在内的4名联合国观察员丧生和数十名黎平民遇难,美国政府正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

  战场形势是外交谈判的筹码。以军行动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也失去了以黎冲突伊始时所占有的外交优势,美国和以色列正面临相当不利的外交局面。

  以色列政府的立场也因此有所软化。以方设想在黎巴嫩南部建立安全区的宽度已从30公里降至约2公里,同时也不再提要求黎真主党立即解除武装的条件。此外,以媒体1日报道说,以色列政府已准备用在押的黎巴嫩囚犯交换被抓走的两名士兵,这与其当初坚决拒绝用囚犯交换士兵的立场大相径庭。

  以色列《国土报》1日发表分析文章称,以黎冲突已进入“加时赛”阶段,以军扩大地面行动规模的目的是营造“获胜”的感觉,因为以色列不想让世人认为它在这场冲突中与黎真主党“战平”。(完)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