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集团首脑峰会专题 > 正文

八国照单全收俄主张 俄领跑全球能源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4: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在首次由俄罗斯主办的八国集团峰会上,按照俄方提议以及与成员国达成的协议,会议重点讨论了国际能源安全、传染病防控和教育发展等问题。会上八国元首签署了包括《圣彼得堡能源安全行动计划》在内的12份文件,对俄罗斯的主张基本“照单全收”。《瞭望新闻周刊》载文称,外界普遍认为,在国际能源价格居高不下且仍有不断冲高趋势的今天,俄罗斯提出建立能够平衡能源供求双方利益的全球能源安全体系,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俄此举是对建立国际能源安全管理体制的有力参与和推动。

  推动国际能源新体制建设

  近年来,由于中东等产油地区形势不稳,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迅速,特别是亚洲国家能源消费显著增长,供需差距扩大等因素,造成石油等能源产品供需矛盾突出,刺激国际能源价格不断攀升,引发全球对于能源安全问题的极大关注,能源安全已经成为影响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的重要因素。

  八国集团(G8)在国际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作用,在每年一届的峰会上,成员国都要对世界经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展开讨论,形成共识和相应的政策建议。尽管能源价格走高等问题成为近几年来国际经济中的“热点话题”,但过去几届八国峰会均没有把它作为一个核心议题加以讨论。当俄罗斯2002年被确定为今年八国峰会主办国后,俄总统和政府与各成员国积极磋商,决定将全球能源安全问题作为今年峰会的核心议题。

  俄方认为,在全球化进程中,能源安全事关世界各国,能源供需和过境国的命运实际上是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各方应当共同承担责任、风险,共同分享机遇和利益。会前,俄方建议今年的圣彼得堡八国峰会通过一份建立世界能源安全体系的文件,该文件不仅要制定解决能源安全问题的基本办法,而且要确定协调一致的政策。这份文件应具有权威性、客观性和前瞻性,不仅能得到八国同意,也能得到其他国家的认可。

  俄方设计和八国峰会通过的《圣彼得堡能源安全行动计划》文件主要体现了以下指导思想:一是就全球能源安全形势形成共识。各方一致认为,有必要按照输出国和消费国均能接受的价格进行长期、可靠和无损于生态环境的能源供应,更积极地推广节能计划与可替代能源,实现平衡、稳定的能源保障,八国集团和国际社会应为开发创新技术开展密切合作,以建立未来能源保障技术的基础,提高能源利用效益。

  二是着力解决“能源贫困”问题。目前世界上还有近24亿人无法获得现代能源服务,16亿人甚至没有机会用电,某些地区的能源匮乏严重妨碍经济增长。因此应通过积极利用非传统能源来改善发展中国家的能源消费前景,八国集团在制造和使用可替代能源设备方面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

  三是加大对能源领域投资,深化能源生产、消费和过境运输国之间的对话。八国峰会倡议各国通过加强透明的市场管理、明晰的税收立法、有效的行政审批、公正平等的市场准入等手段改善投资环境,促进投资增长。

  四是加强能源运输反恐合作,保障能源基础设施安全。能源基础设施(如核电站、油气运输管线、港口设施、水电站、火力发电站等)遭破坏的风险较大,在自然灾害中较为脆弱。天然气运输管道、液化天然气船运的反恐安全日益突出,因此,为保障基础设施和能源运输设施安全的国际合作具有特殊意义。

  五是探讨核能与新能源开发合作新方式。在一些核大国设立铀浓缩中心,吸引有关国家自愿参加和共同开发及使用核原料。实行核电站设备统一标准。在各国采用“国际流水线生产方式”建造核电站,以达到统一设备、降低成本、方便使用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精确控制和监督。加强新能源开发合作。文件建议各国应扩大对生物能、

太阳能、风能以及其它新能源的开发力度,保障新能源技术在全世界的推广使用,反对技术封锁。

  凸现能源大国地位

  俄罗斯是现实和潜在的能源大国,但因过去体制混乱、经济衰退,无暇顾及也无力参与国际能源体系建设。随着国内局势稳定、国力增强,俄对参与建立国际新秩序的愿望和需求日益强烈,庞大的能源储量和不断扩展的能源市场也加重了其话语权和建议权的分量。

  俄罗斯是世界资源储量最丰富的少数国家之一,占有世界天然气储量的约45%,石油储量的23%和铀储量的14%,也就是说占有世界自然能源储量的约30%,能源开采和初加工总量的约10%。2005年俄石油生产4.7亿吨,天然气生产6360亿立方米,所出口的石油和天然气分别达2.25亿吨和1450亿立方米。一些欧洲国家对俄能源已经形成不同程度的依赖。

  随着产能和出口量的增加,俄罗斯政府希望在国际能源市场上占据更大的份额,形成对俄能源更合理、更稳定和更安全的需求结构,使俄成为世界能源市场的主要“领导者”之一。为此,俄除了充分利用今年八国峰会倡导建立全球能源安全新体系外,还加快步伐完成一系列相配套的行动计划。

  首先,建立俄罗斯石油期货交易所,掌握石油交易主动权。6月8日俄罗斯石油和黄金期货交易所正式开业,当天开业的乌拉尔牌石油以每桶1751卢布(62.5美元)成交,这是俄首次以卢布对俄生产石油进行定价,它标志着俄

石油价格由外国交易所定价的时代宣告结束。

  其次,实现卢布国际自由兑换,使能源交易与卢布地位相得益彰。从今年7月1日开始,提前半年实现卢布自由兑换,这是近年来俄宏观经济稳定、外汇储备充足、财政保持盈余的结果。

  其三,落实建立国际铀浓缩中心倡议。2006年1月,普京总统正式提议在俄境内和其它有条件的核大国建立国际铀浓缩中心,该中心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控下提供核燃料循环服务,所有对核能感兴趣的国家均可平等加入,同时严格遵守核不扩散条约。这有助于降低利用核技术发展核武器的风险,将成为保障世界核安全的重要因素。会议期间的7月16日俄罗斯能源署署长基里延科宣布,俄将在东西伯利亚的安加尔斯克建立第一个国际铀浓缩中心。

  俄仍难左右国际能源市场

  尽管俄罗斯为在此次会议上通过一项有助于加强全球能源安全管理、增强俄在国际能源市场上的地位不遗余力,并且也达到了部分目的,如参加八国会议的西方国家领导人和参加对话的发展中国家领导人普遍承认解决能源安全是目前最为紧迫的问题之一,但由于西方国家对俄借峰会推动解决全球能源安全的动机存有疑义,因此也对俄在未来解决世界能源安全中所能扮演的角色看法不一。

  美国在峰会前就一再批评俄罗斯想以办峰会为由抬升自己的国际地位。一些学者指出,俄作为油气生产大国,把能源安全设定为峰会主题,无非是想利用自身能源优势彰显其大国地位,同时为其丰富的能源寻找更广阔的出口市场。美国国务院官员最近在阐述美方的立场时强调,首先,美国主张能源本身要多极化,应大力开发石油和天然气以外的新能源载体;其次,能源市场要多元化,包括能源进口要多元化;其三,应当建立一个开放、透明的能源市场,其中包括开放的投资环境。显然美国对俄能源投资开放不够表示不满。

  欧盟主要成员国对俄的主张将信将疑,特别是有了年初俄停止向乌克兰停止供应天然气事件后,欧盟对俄是否未来也会因某种原因可能停止向欧盟成员国供应能源表示忧虑。

  国际上也有人担心,虽然此次峰会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整合各方共识、建立未来国际能源安全新体系的目的,但因八国集团本身并不能完全代表能源输出国和进口国的利益,尤其是没有像

欧佩克这样具有广泛代表石油输出国利益的组织参与,没有中国、印度等新型能源消费大国作为正式成员身份参加会议并讨论,未来能否建立起一个真正公正合理的全球能源安全体系尚难下结论。一些俄罗斯学者也认为,在能源安全领域,八国集团成员国对许多问题的理解各不相同,构筑统一的全球能源体系相当复杂。但是俄率先提出并将其列入会议讨论主题,也体现出俄罗斯作为世界大国的远见卓识,俄不惜利用一切机会提升其国际地位的执著。

  解决国际能源安全问题、寻求能源生产供应国与消费需求国以及能源过境国之间的利益平衡、形成公正合理的国际能源供求新秩序,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所面临的紧迫问题,即使此次八国峰会和俄罗斯作出的努力有限,但这种探讨同样是有益的,它可以为未来在更广泛基础上探讨解决该问题提供一个新的基础。(王郦久)

  相关专题:八国集团首脑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