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北美防空指挥中心要“出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0:58 青年参考

  不再担心中俄导弹来袭

  本报主笔邱永峥

  

  美国军方7月28日宣布,将把北美防空司令部指挥控制中心从沿用了40年的坚固地下堡垒中迁出,因为美军认定 现在已不必担心中国和俄罗斯的洲际核弹道导弹会对它实施攻击。8月1日,英国《泰晤士报》对此进行了深入报道。

  

  深埋610米花岗岩下

  北美防空司令部夏延山指挥中心,位于科罗拉多州大漠边缘的山里,建于1960年代中期。那时,美国对苏联的洲 际弹道导弹心存畏惧,于是在大山里建了这一地下指挥中心。

  山洞内挖掘总面积达19000平方米,全都深埋在610米深的花岗岩层下,内部总共建有15栋楼,都是2到3 层高。建筑物的金属墙和隧道能抵御数英里内大当量的原子弹爆炸。6台1750千瓦的发电机为中心提供电力,还有一处地 下水源可向4个容量为150万加仑的水库蓄水。洞内的其他设施一应俱全,堪称一座微型城市。

  

  一直被当成电影素材

  在冷战时期,夏延山地下指挥中心是能将美国从毁灭中拯救出来的地方,这一意义一直被人们无限地放大。当然,它 同样也是冷战时期长大的那一代人的噩梦之源。比如说在电影《战争》中,由马修·布罗德里克扮演的少年侵入了夏延山基地 的电脑,把整个世界带到了毁灭的边缘。不过,冷战结束后,它的恐怖象征意义逐渐隐退。

  尽管冷战前后夏延山指挥中心在电影屏幕上的形象均是创造出来的,可现实中,夏延山的电脑故障的确把世界两次推 向战争的边缘:一次是1979年,通信故障导致核武器来袭的警告发向美国在世界各地的空军基地;一年后,又发生了测试 信号被误发给美国政府地下掩体和司令部的事,幸亏其他的情报机构及时发现是误报。

  

  危险性减低促成“出洞”

  相信随着北美防空司令部夏延山指挥中心25吨重的钢门关闭,一个时代就会结束。

  夏延山地下指挥中心建造时的设想,是建立在敌人——苏联的核打击上的。为了能与之相抗衡,美国就建造了和对手 一样的防御系统。

  北美防空联合司令部司令蒂莫西·基廷上将说:“中国或俄罗斯实施核导弹袭击不太可能了,我们面临的威胁改变了 。”美国军方官员证实了夏延山地下指挥中心将被关闭的想法。

  在未来两年内,北美防空司令部的230名官兵将迁到彼得森空军基地——北方司令部的所在地。不过,夏延山这个 综合防御系统不会被废弃,将保持它的待命状态,以能够在接到命令一小时内启用,毕竟美国担心世界局势发生变化。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