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俄宇航员面临“断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1:25 青年参考

  工资低上天机会少

  据英国《独立报》7月29日报道,当一名宇航员原本是许多俄罗斯年轻人的梦想,然而时过境迁,由于嫌工资低, 上天机会少,不少俄罗斯年轻人已经失去了当宇航员的兴趣。俄Energia航天公司从去年张榜招聘宇航员以来,在18 个月里只收到了10份应征信,其中只有1人通过医学测试,可以接受宇航员训练。

  据报道,在前苏联时代,每一次宇航员招聘活动都能吸引至少3500名应征者。前苏联挑选宇航员的条件非常严格 ,在数千名应征者中,只有20名幸运儿有幸接受宇航员训练,而最后通过医学测试、正式获得宇航员资格的人,一般不会超 过10名。这些成为宇航员的人将拥有令人羡慕的职业和未来。他们不仅会有更好的住房,并且还可享受奢侈的物品。因为涉 及国家荣誉,和美国进行太空争霸战的前苏联政府投入到太空计划中的预算多达数亿卢布。

  由于面临“宇航员荒”,俄罗斯Energia航天公司开始到莫斯科的科技大学中寻找宇航员接班人,希望能说服 一些工程系学生加盟宇航员队伍。但很多学生都对当宇航员不感兴趣,那些稍微流露一些兴趣的学生,又没能通过严格的体能 测试。

  招募危机不仅发生在宇航员计划中,该航天公司的制造部和设计部也面临同样的“缺人”危机。在前苏联时代,成千 上万年轻的大学毕业生都渴望加入Energia航天公司,然而现在,该公司雇员的平均年龄已经高达46.2岁,比俄罗 斯其他行业的平均年龄要超出至少5岁。事实上,俄罗斯目前只有37名宇航员,其中Energia航天公司拥有15名。 相比之下,美国NASA却拥有101名备用宇航员。

  据太空船制造专家弗拉迪米尔·科达科夫称,现在宇航员上天的机会实在是太少了,

国际空间站每隔6个月才送3名 宇航员上去,许多宇航员都必须在地面上遥遥无期地等待上天的日子。另外就是俄罗斯宇航员的薪水太低。

  尽管在每年的4月12日——加加林首次飞入太空的日子,俄罗斯都要庆祝“宇航员日”,但科达科夫相信,宇航员 职业对俄罗斯年轻人来说已经越来越失去了魅力。(沈志真/供稿)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