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去毛里求斯感受“二次蜜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1:25 青年参考

  玄玄/文

  

  我无法考证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是何年何月抵达过这里。或者这只是他看世界地图时的一个梦想?就是这个笔锋犀利 的幽默作家说:“毛里求斯,是一个比天堂还要天堂的地
方。”

  2006年6月,经过14个小时的航程,我来到毛里求斯。

  毛里求斯是一个火山岛,四周被珊瑚礁环绕,岛上的地貌千姿百态。在现代气息浓郁的路易港,现代化的玻璃墙大厦 与仿古典的欧式建筑物,交相辉映。

  一个生性寂寞的朋友告诉我一个诀窍,初来乍到的旅行者,想要了解一个国家,最简洁的方式,就是去研究这个国家 的精神象征——国旗和国徽。

  果然是一个好办法!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国旗,像美丽的毛里求斯国旗那样,如此生动地表现了这个岛国的动人形象。毛里求斯国旗由红 、蓝、黄、绿四个平行相等的横长方形组成。四种颜色分别象征为自由而牺牲的先烈、围绕国家的印度洋、独立的光芒、富饶 的大地与发达的农业。

  毛里求斯的国徽,中心图案为盾徽。盾面左上方是木船繁荣的海上贸易;棕桐象征国家的植物资源和自然条件;五角 星和红钥匙象征底部饰带上所谓的“印度洋上的明星和钥匙”;盾徽两侧是主要农产品甘蔗,主要动物野鹿和绝迹多年的多多 鸟。多多鸟绝迹多年,不知它们是不是飞到了比毛里求斯更美的地方了?

  据说,在1505年以前,这里还是荒岛。当葡萄牙人马斯克林登上该岛时,一群蝙蝠扑扑棱棱地飞起来,于是他把 小岛叫做“蝙蝠岛”。

  1598年,荷兰人来到这里,以莫里斯王子的名字给岛命名为“毛里求斯”。100多年后,法国人占领了毛里求 斯岛,改称它为“法兰西岛”。又一个100多年以后,英国打败法国,将岛的名字又改回“毛里求斯”。

  我在毛里求斯一个星期时间里,大多处于无所事事的状态。多少年行色匆匆惯了,最初两天,这种无所作为让我空虚 。然而很快,远离尘嚣的感觉,令我有了花丛蝴蝶般的感觉——蝴蝶有足够的时间,去飞舞去美丽去生活。

  位于毛里求斯岛北部的潘普利莫塞斯,是毛里求斯最大的植物园,面积3平方公里,院内花木葱葱,百鸟啾啾。在这 里,有一池池叶大如磨盘的古睡莲,堪称是世界上最大的莲花,叶子直径达两米左右,可以承受一个儿童的重量。

  在这里,还挺立着一排排的棕榈树,它们百年才开一次花。花开之日,也就是这棵树枯死之时。这种花朵高达3米, 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花朵。

  记得是一篇游记上说,去欧洲旅游像“赶集”,而去毛里求斯旅游,是感受“第二次的蜜月”,只需带一个愿意相伴 的人消磨无所事事的时间。毛里求斯,意味着远离尘嚣。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