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印度裔女强人执掌百事可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7:43 青年参考

  恒宇/文

  

  美国饮料巨头百事公司(PepsiCo)14日宣布,任命印度出生的首席财务官(CFO)英德拉·诺依为公司 下任CEO,从10月起接替现任CEO雷孟夫。

  据道琼斯报道,诺依将成为《财富》500强企业中第11位女CEO,并因百事公司326亿美元的年收入成为其 中二号人物,仅次于谷物巨头米德兰公司的CEO帕特里夏·韦尔茨。

  现年50岁的诺依将成为百事公司41年历史上的第5位首席执行官,诺依也因此成为印度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商业女 性。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诺依是个电吉他爱好者,以敢于冒险著称。她将自己跟雷孟夫的关系形容为“非常默契” 。在雷孟夫执掌百事公司的五年里,集团净利润增长70%,股价上涨了一半多,从而令集团的市值超过了对手可口可乐。

  雷孟夫对诺依也赞赏有加。他说:“我和诺依并肩工作了多年。在我担任CEO期间,她一直是无价的伙伴和同盟。 她不仅和我们一起预测市场,还规划战略蓝图。她有精明的才能,能把富有洞察力的想法和计划付诸实施。”

  诺依的事业开始于印度,她在那里担任强生公司的产品经理。在获美国耶鲁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诺依1986年至 1990年间供职于美国摩托罗拉公司,任战略规划师。1990年至1994年间,诺依转任瑞士跨国集团ABB公司战略 负责人。1994年,她加入百事公司,出任公司资深副总裁。

  相关报道

  印度禁售“可乐”美资却步

  正当百事可乐宣布印度裔女高管诺依将出任该公司新CEO时,印度的可乐风波正愈演愈烈,并引发国际投资者对印 度投资环境的担心。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印度的28个邦中,已有1/4宣布部分或完全禁售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产品,原因 在于这两类饮料中的农药残留问题再度引起人们担心。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已经敦促印度总理辛格带头解决这一危机,因 为此次危机可能会对印度的投资环境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

  位于德里的科学和环境中心上周发表报告称,在印度生产的可乐中,农药残留量是许可标准的24倍。印度共产党的 大本营喀拉拉邦第一个宣布,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产品。随后,6个邦先后发布命令,禁止在公立学校和政 府办公楼内及周边销售两家公司的产品。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在印度20亿美元软饮料市场占有98%份额。

  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均表示,他们是政治运动的受害者,由印度反对党发起的这场政治运动,目的在于阻止印度国大 党政府与美国发展亲密关系。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均表示,与牛奶、鸡蛋和多数肉类产品中的农药残留量相比,可乐产品中的 农药残留量微不足道。这些农药主要来自生产可乐所用的地下水。他们坚称,他们的饮料产品不仅符合印度标准,也符合世界 上最严格的欧盟安全标准。“在印度饮用的可乐和在巴黎一样清洁。”可口可乐亚洲发言人Kaerhoeg表示。

  美国政府和商业领袖发出警告:对于一些投资印度的美国企业来说,这一事件已经变成了一个暗示:尽管经过十多年 的经济改革,但在印度做生意仍然是有危险的。

  “这种行为是印度经济的倒退。”美国

商务部副部长雷文凯表示。

  印度最高法院已经要求可口可乐印度公司在6周内公布软饮料成分。但对于严格保守其配方秘密120年之久的可口 可乐来说,这个要求似乎过于严苛了。

  1977年,印度政府曾迫使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撤离印度市场。这一禁令直到1993年才结束,在结束禁令之前 两年,印度发起了雄心勃勃的经济改革,承诺经济开放,展开了追赶中国高速发展的步伐。

  美国是印度最大的投资伙伴,占其外资额的17%,去年美国流入印度投资额达10亿美元。

  印度工业联合会等工业组织对印度几个邦的禁令提出批评,认为可能对印度在海外的投资形象造成损害。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