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韩国总统下台的几种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7:41 青年参考

  韩国媒体大幅度报道陈水扁家族丑闻,似乎是在影射卢武铉的下场

  刘顺达(韩国国立庆北大学政治学博士)

  

  随着台湾要求陈水扁下台的声浪越来越大,各界所提出的下台方式也五花八门。任期中,“总统”如何下台,台湾尚 无共识,韩国倒是有不少经验,值得台湾借鉴。

  先说上个世纪60年代的李承晚大统领。李大统领虽于上个世纪60年代当选为第五届大统领,但由于非法选举、政 府无能及腐败等,学生、市民在各地示威,后来四五百名大学教授也加入,要求李承晚下台,终于引发4·19革命,死亡142 人。李承晚被迫辞职,继而流亡夏威夷,最后客死异乡。

  再说上个世纪70年代的朴正熙总统。自1961年军事革命成功后,朴正熙执政长达18年零5个月。朴正熙执政 期间虽然发展经济,让韩国人脱离贫穷,但他于1972年宣布“十月维新”修改宪法,加强总统的地位与权限,引起反对党 、市民以及大学生的强烈反弹,社会动荡不宁。结果1979年,韩国中央情报部部长长金载圭设下计谋,暗杀了朴正熙。

  且说上个世纪80年代的全斗焕大统领。全斗焕等将领以镇压光州等地的暴动为由,顺利获得政权。全氏执政7年中 ,最令韩国喝彩的是,他实现了自己的承诺,只做一任总统。当然执政期间,全氏的亲人、兄弟,包括第一夫人李顺子的非法 案件不断,影响了全斗焕的声望。全氏退任时,将139亿韩元(合1.1亿元人民币)政治现金捐献国库,并且拒绝卢泰愚 的流亡海外要求,自行选择百潭寺庙,度过了与外界隔绝的两年软禁生活。

  至于现任总统卢武铉的日子也不好过。自执政初期公开向几家大媒体“宣战”以来,卢武铉并未得到韩国人的支持, 他还利用政府预算提起5件民事诉讼和16件言论仲裁,不仅打破韩国历任总统的纪录,并且在世界史上罕见。最近,卢武铉 的支持率只剩19%。其中原因包括:韩美关系恶化、对朝鲜阳光政策失败、经济萎缩及人事风波不断等。

  台湾与韩国“断交”以来,台湾新闻鲜少能在韩国曝光,但自从陈水扁一家人和“总统府”幕僚的各种丑闻传开之后 ,韩国各大媒体大幅报道,当然主要目的是影射卢武铉,告诉卢氏“阿扁的下场,也可能是卢武铉的下场”,十分令人玩味。

  近日大叹“无论说什么,国民都不接受”的卢武铉会不会下台,还有待观察。不过,从韩国历任总统的不同命运,或 可给人许多启示。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