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令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小学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7:42 青年参考

  欧阳青尼李厚远/文

  

  很多人认为教科书没有保存价值,很少有人会津津有味地读教科书。可是如果你看过日本的教科书,这种观念可能就 要改变了。

  暑假前,我看到了6册日本小学生用的“社会”教材,分别由“图书株式会社”和“中教出版社”出版。两套教材的 审定、印刷和发行日期详细到“日”。两套教材在同一个学期内出版、发行,无疑使学校和师生们多了一种选择。假如只有一 套教材独霸天下,那么编写得再烂也能混下去。

  教材印刷精美,封面是极厚的带纹路的纸。在每册教材的目录后附有前一册或者后一册教材的目录,让学生能“瞻前 ”和“顾后”。

  这些教材的实证性和学术性令我感叹。两套教材都附有大量最新的图片、图表和数据,数据和图表都标明了出处和年 代,很像资深学者的学术论文。教材的内容贴近生活,有深度,文字有故事性,很有吸引力。其中有一节课是从讲故事开始, 先讲一个叫新一的人去旅行,然后介绍他乘坐的交通工具、他遇到的问题,还附有他行进的路线图。第二节则着重介绍地图的 识图知识,如地图的标记符号、方位判断、等高线等,还用图片介绍了盆地、平原和高地。类似这些知识,在中国高中甚至大 学的教材中才会出现。再如“日本农业”这一单元,不是单纯讲农业,还讲农家、农业人口、农业机械化、农作物等知识,配 有地图和照片,还把日本的有关资料同其他国家进行对比。

  这些教材的编写者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每套教材的编者中都有七八位教授,有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文学博 士等,也有教育研究所的研究员、学校校长、教研员和教师。一套教材的编者有19人,另一套则有29人。编写者的名字和 资历在教材封底的显要位置注明。有这么多教授参与,又有直接从事一线教学的校长和教师们参加编写,教材才能涉及众多学 科的知识,才能那样贴近学生的实际。对待小学生教材这样的“小儿科”,竟如此“大动干戈”,日本重视教育的程度可见一 斑。

  在感叹日本教材的同时,我也翻阅了我国小学第五和第六两册“社会”教材。教材由某省小学社会教材编写组编写。 教材的编者有9人,只有名字而未注明资历。教材的文字毫无故事性可言,课文大多是提纲式和说教式,以点带面。虽然也有 大量图片,但人物和风光摄影较多。数据很少“引经据典”,找不到年代和出处。教材内容缺乏连贯性,想到哪里说哪里。

  讲到“草场”,我国小学的“社会”教材这样表述:“内蒙古、新疆、青海、西藏等地有许多著名的天然草场。”语 言抽象,不谈问题,不谈过去、现在和未来。同样是讲“草场”,日本的教材里不但有文字表述,还把草场、耕地等相关信息 ,以及中国、美国等国家的相关情况用彩色图表显示出来,对比的结果一目了然。

  日本小学的“社会”教材,整合了数学、地理等学科的知识。我国小学的“社会”教材则分得很细:社会、自然、综 合实践、思想品德……相互之间缺少联系。

  “社会”是一门重要课程,不但要使学生对国家、民族和社会充满认同感和自豪感,还要使学生在该有责任感时有责 任感,在该有危机感时有危机感。我们的教材似乎很难达到这一要求。

  在我们一直把孩子当孩子来教育的时候,人家却已经把孩子当成人来启蒙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