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伊朗对六国答复日记者亲历德黑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4:23 瞭望东方周刊

  8月23日早上,德黑兰虽阳光明媚,但已能感受到秋天的凉意。《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醒来后发现停电了!跑去问邻居,邻居们形容说:“整个德黑兰都停电了!”

  赶紧打电话问伊朗朋友雅西,她说:“好像系统出了些故障,整个城市都停电了。”她在电话里咯咯地笑,“中午12点之前会恢复电力的,放心,这并不是伊朗的核计划出了问题,美国人还没有打过来呢!”

  前几天,记者问她有没有想过万一伊朗被国际社会制裁怎么办,她愣了一下说:“噢,说真的,我还没有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呢。”低头沉思后,她说:“现在我是不是该考虑这个问题了?”

  雅西的问题记者无法回答,因为不知道怎么回答。

  假如伊朗真的受到制裁

  8月22日,既是伊朗传统历法5月的最后一天,也是伊斯兰历法7月27日---先知穆罕默德升天日。因此,对穆斯林来说,这一天是值得庆贺的节日,并非如以色列以及西方媒体先前炒作的那样,谣传是“世界末日”、“伊朗要在8月22日攻打以色列”等等。相反,伊朗全国在这天都放假,所有的政府部门、银行、工厂等都休息一天。

  记者来到德黑兰市中心商铺林立的共和国大街,这里是德黑兰的商业中心,假日照样车水马龙。路边的一个报亭里,头版头条上好莱坞明星汤姆•克鲁斯的大头照很是引人注目。

  伊朗人、尤其是商人,他们到底怕不怕受到国际社会的制裁呢?一个服装店的老板对记者说:“制裁怕什么,我顶多以后不卖进口衣服,伊朗自己也能生产很好的布料,这反而会促进伊朗的民族产业。”手机专卖店的老板阿里则表示,他根本不相信伊朗会受到制裁,因为“伊朗是一个很重要的国家”,制裁伊朗会使很多国家蒙受损失。记者追问:“假如伊朗真的受到制裁,你怎么办?”阿里无奈地看看满屋子的进口货,“那我肯定要改做别的生意了!”

  大街中间有一个清真寺,听到阿訇正在里面对前来祷告的人痛骂以色列和美国。记者走进女性祷告室,一些穿传统黑袍的妇女正在祷告或坐在地上看《古兰经》。一位有三个孩子的母亲告诉记者,她认为伊朗有权利发展民用核计划,“为什么美国总认为伊朗要制造核武器呢,这是很不公平的”。她表示并不害怕过受制裁的生活,因为伊朗一直都受美国制裁,现在也生活得挺好。

  伊朗对六国的书面答复长达21页

  8月22日下午4点,在与共和国大街一街之隔的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正式向俄、美、中、英、法、德六国驻伊代表递交了伊朗对六国方案的书面答复。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临时代办于福龙参加了这次会面。由于美国和伊朗没有外交关系,由瑞士驻伊朗使馆的一名外交官代表美国参加。

  这份答复,六国以及全世界翘首以待了两个半月的时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人士对记者透露,六国代表人手一份答复,该书面答复长达21页,有英文和波斯文两个版本。到记者发稿时止,伊朗方面还没有透露答复的具体内容,而六国代表也表示将就此答复先各自回去进行“详细研究”,然后六方再碰头商议。

  尽管外界普遍把伊朗的答复称为“灰色”答复,但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表示,伊朗的答复“包含非常积极和透明的内容”,“非常全面”,“如果欧洲国家和其他有关各方对我们的答复进行必要的研究,那么伊朗核问题就能通过谈判解决。”

  但是,按照联合国安理会7月31日通过的第1696号决议,伊朗必须要在8月31日之前完全停止铀浓缩活动,否则会考虑制裁事宜。伊朗会在8月31日前停止铀浓缩活动吗?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说,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1日表示,伊朗已制定了开发核能的计划,并将坚决地继续执行这一计划。伊朗国家原子能组织副主席赛义迪当天也表示,位于中部城市阿拉克的大重水工厂已建造完毕,不久将正式动工生产。这座工厂生产的重水主要用于伊朗的一座试验性核反应堆。此举将使伊朗成为世界上第九个拥有重水生产设施的国家。

  上述这些表态,使伊朗是否会在8月31日前停止铀浓缩活动的前景模糊不清。

  目前,外界盛传“美国要攻打伊朗”,但伊朗人却不当一回事,照样大兴土木盖房子,一点也不担心打起仗来美国的导弹一不小心把他们的房子给炸没了。

  伊朗报纸的头版头条在这一天都在讲伊朗向六国答复的事情,立场和政府保持一致,就是坚持本国权利和希望“谈判”。似乎除了媒体,伊朗人好像不太关心这件事情。

  “伊核”问题大事记

  今年6月1日,俄、美、中、英、法、德六国外长在维也纳举行会议并达成共识,提出了一项旨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方案,又称为六国方案。该方案包括了旨在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的一揽子鼓励性和惩罚性措施。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于6月6日向伊朗递交了这项新方案。

  根据西方国家的要求,伊朗应在7月15日前对这一方案作出答复,但伊朗认为六国方案有许多“模糊不清之处”,有待进一步探讨,最后表示将在8月22日前对六国方案作出答复。

  目前,尽管伊朗已经按期向六国提交了正式答复,但六国尚未对此作出评价,而按照联合国安理会7月31日通过的第1696号决议,伊朗必须要在8月31日之前完全停止铀浓缩活动,否则会考虑制裁事宜。

  更多详细内容,请查阅《瞭望东方周刊》2006年第35期。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