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专家王锁劳:不排除伊朗未来掌握核武器的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4:08 新浪嘉宾访谈

  伊朗在逐步逼近西方所能忍耐的极限

  主持人:除了他的强硬姿态以外,有没有可能做出一个让步,给自己找一个台阶下,他怎么做才可以给自己的困境找一个台阶下?

  华黎明:找台阶下有一个困难,他不能放弃浓缩铀的核计划。在这个前提下,伊朗可
以谈,也可以做让步,其它方面不可以做让步,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做让步。或者说用内贾德的话来说,西方不能拿巧克力来换我的金子,金子就是我的浓缩铀计划。你的巧克力就是一揽子计划提出所谓的利好措施,用这些东西来换我这个东西是不行的。

  他要换的是什么东西呢?就是美国对伊朗的安全保障。美国保证不军事进攻伊朗,而且保证不推翻伊朗的现政权。如果能够得到这个保证,也许在核计划这个问题上,美伊可以谈。因为正是担心美国对他的进攻才千方百计地要从事核计划。

  王锁劳:可以这么说,伊朗这些年,特别是内贾德去年上台以后,核问题这么激化,应当说也是伊朗一个战略性的行动。要想让美国重视你,你拿什么让美国重视你?就得拿让美国最担心的事情,北朝鲜就是这么做的。伊朗也在考虑,伊朗这么多年一直面临美国的制裁,应当说是在一定意义上的孤立,伊朗需要获得大国地位,需要获得起码是美国的尊重与承认。但事实上美国就是不愿意跟他直接对话,伊朗就一直要通过核问题要寻找这样的机会。应该说现在伊朗并不是不谈,8月22日的回复,没公布,所以我也没看到。但是从批文披露的内容来看,伊朗是回答了一些问题,愿意谈,不是不谈,现在的问题是美国不愿意谈,内贾德前不久7月份写信给布什,美国都不理睬。

  既然你不理睬,我采取什么措施?我就要不断地用这个方式来赢得你的尊重。应当说在这个问题上,我是觉得伊朗回旋的余地还是比较大的。应当说在这个意义上,一直是西方感到被动,西方每当出一个招,伊朗马上用太极的方式还是什么方式就把它给化解了,包括这次8月22日的回复,大家都以为伊朗会绝对的拒绝,实际上不是这样。西方不是那么激烈,让西方重新琢磨,也许再琢磨一个什么事,伊朗再通过一个什么方式再把它给化解。

  主持人:等于一次次把皮球又踢给美国和欧盟。

  王锁劳:通过这个过程我们看到伊朗逐渐得到它的东西,一步一步在突破,一步一步在逼近西方所能忍耐的极限。通过内贾德上台以后,浓缩铀恢复了,它的浓缩铀的产品丰度在不断提高,3.5、4.8,据说昨天IAEA的报告里提到,发现伊朗有高浓缩铀的痕迹,高浓缩铀一般丰度在80%以上的痕迹,伊朗说这是以前有巴勒斯坦的核设施、核装备的遗迹,实际上国际原子能机构发现和伊朗提交的样本不一致,国际原子能怀疑伊朗可能有一定的高浓缩铀。而且你也知道最近重水工厂开工。实际上这些年,伊朗核技术突飞猛进。

  王锁劳:不排除伊朗未来掌握核武器的可能

  主持人:伊朗问题下一步会向什么趋势发展?

  华黎明:伊朗核问题发展有三种可能性,一种是在联合国安理会,在美国的主导下对伊朗步步升压,这是一种可能性。第二种可能性就是动武。第三种可能性就是谈判。现在看最现实,现在正在进行的就是第一种可能性,就是在联合国里面,在美国的主导下,对伊朗步步升压,伊朗有它自己应付的招术。

  第二种动武,现在至少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美国下不了这个决心,而且尽管有人主张这样做,但是不容易。

  谈判不是不可能,但是伊朗方面也有这个意愿,希望同美国坐下来谈判,但是美国不愿意谈,布什政府坐下来谈等于就承认这个政权,所以布什政府不愿意给伊朗安全保证,也不愿意承认伊朗政权,现在困难就在这儿。

  但是我的看法,伊朗核问题的最终解决还是要谈判解决,战争是不能解决的,制裁也不能解决,最后还是要谈判。美国最后不得不放下身段来同伊朗进行谈判。

  王锁劳:我个人觉得,伊朗核问题未来的前景不排除伊朗突破西方的控制而掌握很高的核技术,甚至不排除掌握核武器。这种结局,这实际上是另外一个大的问题,就是目前的《核武器不扩散条约》体系的问题,不断有国家在突破。以前我们都知道巴基斯坦、印度都突破了,现在伊朗会不会下一个突破?目前一步一步看来,制裁效果对伊朗有多大,我是表示怀疑的。你越制裁得厉害,就像伊朗许多人自己说,你越制裁得厉害,越逼得我越去造这个东西,甚至伊朗是把这个作为一个借口。许多人不断的威胁,你要进一步制裁我,我就干脆就退出NPT,就退出这个机制,就更别来约束我,你对付我的办法只有军事进攻,那么军事进攻你敢吗?伊朗在试探这个底线。

  主持人:谢谢两位专家的分析,也谢谢各位新浪的网友,请跟我们一起关注伊朗核问题,继续关注我们的新闻专题,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