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前中国驻伊朗大使:美国现在对伊朗动武困难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4:08 新浪嘉宾访谈
前中国驻伊朗大使:美国现在对伊朗动武困难很大

前中国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左)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锁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聊天视频

前中国驻伊朗大使:美国现在对伊朗动武困难很大 安理会未必能通过对伊朗制裁议案 前中国驻伊朗大使:美国现在对伊朗动武困难很大 华黎明:拥有核武器是伊朗的强国梦
前中国驻伊朗大使:美国现在对伊朗动武困难很大 专家称现在并非美对伊朗动武最好时机 前中国驻伊朗大使:美国现在对伊朗动武困难很大 伊朗内部在核问题上意见一致
前中国驻伊朗大使:美国现在对伊朗动武困难很大 伊朗在逐步逼近美国的忍耐极限 前中国驻伊朗大使:美国现在对伊朗动武困难很大 专家称未来不排除伊朗拥有核武器可能

  安理会于7月31日通过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之前暂
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否则就可能面临制裁。伊朗对此一再表示无法接受。9月1日上午,新浪特邀前中国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锁劳,与网友就伊朗核问题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国际原子能机构今日提交报告称,伊朗没有在安理会伊核问题决议所规定的最后期限内停止铀浓缩活动。同时伊朗表示永远不会在西方威胁下放弃核计划。今天我们邀请到前中国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老师和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锁劳老师,与网友就伊朗核问题进行交流。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先请华老师简单给我们回顾一下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以来,伊朗问题经历了哪几个阶段?

  华黎明:伊朗在2005年8月份宣布重启铀浓缩活动,首先重启了铀转换工厂,然后在半个月之后又重启了浓缩铀的活动。同时又表示要停止执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附加议定书,国际社会对这个反应非常强烈。同时伊朗总统选举结束,新上台的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他的对外政策或者他的一些言论非常激烈,强烈地反美、反以色列,甚至提出要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

  在这之后,欧盟三国,还有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加上德国曾经多次提出方案,都没有能够达成协议。直至2006年6月份,“五加一”的机制,也就是五个常任理事国加上德国的机制,在巴黎开会,达成了一个所谓一揽子方案。一揽子方案西方人也把它叫做激励方案,那其中包含了有很多对伊朗激励的措施,比如说表示愿意帮助伊朗建轻水反应堆,表示愿意开放对伊朗的贸易,向伊朗提供高技术,向伊朗开进出口民航飞机的零配件等等这些措施,但是先决条件是伊朗必须立即停止浓缩铀的活动。

  对这一揽子方案,伊朗当时没有直接的回答,这个方案是6月6日正式提出来,伊朗宣布要8月22日才答复。西方要求他7月中旬就答复,伊朗拒绝了。

  但是美国没有等到8月22日,就在7月底的时候,又召集其它五国的外长开了一个会,最后达成了一个一致的意见,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决议草案,拿到安理会去讨论,最后安理会以14票对1票的结果,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伊朗在一个月之内,也就是8月31日以前停止一切与浓缩铀相关的活动,否则联合国安理会就要讨论对伊朗进行制裁的问题,昨天就是8月31日,限期已经过了,现在就到了这么一个阶段。

  制裁方案若伤害到安理会重要国家的利益就不一定能通过

  主持人:美国和三个欧洲盟国已经制订一个针对伊朗的制裁措施清单,考虑对伊朗实施3个层面的制裁。联合国安理会能否通过对伊朗制裁决议案?

  华黎明:这个首先要取决于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再加上德国,这六国预定下周就要在欧洲开会,讨论美国提出的这个方案。

  现在很难说,因为美国提出的这个制裁方案还是很初步的,美国对伊朗制裁的方案的计划是一步一步加深,从最简单的制裁到比较深度、全面的制裁。

  据现在媒体上透露出来的看,制裁的内容首先是包括禁止向伊朗出口与核相关的一切商品。第二,冻结伊朗领导人和高官在国外银行的帐户,然后就是不给他们发旅游签证,初步透露出来的内容是这些。

  现在大概六国机制就要对这个制裁方案进行讨论,这个讨论能不能最后达成一致意见,现在很难说。

  主持人:如果美国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制裁的努力失败,美国能否组建一个“独立联盟”向伊朗实施制裁?

  华黎明:美国已经放出风来了,现在叫“自愿联盟”。如果俄罗斯和中国不同意,它会聚集一些国家自愿来参加对伊朗的制裁。

  王锁劳:关于制裁问题的确是比较复杂,现在看来之所以有“1696号决议”,应当说就是各方,安理会几个常任理事国之间相互斗争的结果。本来按照美国来说,“1696号决议”就应该写上制裁的内容,但是由于中国、俄罗斯等国家的反对,缓了一下,实际上1696号决议只是说如果到了昨天伊朗还不放弃浓缩铀活动的话,就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但是现在联合国就这个问题究竟应该怎么做,现在来看我同意华大使的意见,有可能通过,但也有可能通过不了。如果按照目前的制裁清单,根据这四国列的清单,不是没有通过的可能,就伊朗的对外经济贸易关系来看,如果制裁的内容不伤害与他经贸关系特别密切的国家,这个内容不是不可以通过的。照目前这样制裁的方案来看,应该说是比较轻的。但是下一步,如果说伤害到了中国等等一些国家的利益,那就难说。我们知道伊朗最大的进口伙伴是德国,可能下来就是中国,包括意大利等等国家。伊朗应当说去年的进口额是440亿美元左右,它的出口额是550亿美元左右,相对来讲如果伤害到了安理会几个重要国家的利益,这个就不一定能通过。但目前看昨天传出来的方案是比较轻的。

  主持人:对于伊朗这样一个石油出口大国,制裁无疑是把“双刃剑”,这次的制裁措施能实施到什么程度,会引起什么样的后果?

  华黎明:我听说在安理会的制裁,大概有15个等级的制裁。当然如果是按照这15个等级的制裁走是一个漫长的路程,美国有没有这个耐心一步一步走下去,我很难说。

  但是刚才王教授讲得很对,六国机制里面只有美国一家在伊朗是没有经济利益的,剩下五国在伊朗都有巨大的经济利益。所以,你制裁的措施,如果逐步升级,升级到超过了五国的承受能力,五国可能会同美国就会发生不同的意见。不仅是俄罗斯和中国,欧洲实际上在伊朗的利益很大。刚才王教授讲了,德国是伊朗的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欧洲的几大石油公司都在伊朗有巨大的石油利益。所以,真正要是进行最严重的制裁,所谓最严重的制裁,我举个例子,比如当年对

伊拉克进行的制裁,全面制裁,石油出口停止,食品、药品所有的进口都停止。当然对伊朗会造成很大的损害,欧洲、俄罗斯、中国都很难承受。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