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德国的秘密——小城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8:21 青年参考

  王立彬/文

  

  从北德之角的小镇吕贝克,到德国西南边陲的小城弗莱堡,开车要十几个小时,包括停车小憩或泊车欣赏德国乡间风 光。南北800公里,实际上成为一趟时光之旅:从吕贝克
到弗莱堡,浓缩了从1871年德国统一到1990年两德统一的 历史,德国小城镇之旅,好似一部心灵史。

  吕贝克和弗莱堡再加上魏玛,总人口不及柏林、慕尼黑的四分之一。与我同路参加2006年杜塞尔多夫的德国国际 旅游交易会的德国国家旅游局中国代表徐胜利兄告诉我:小城,是德国文化基因,诠释着一个更加真实的德国。

  

  月光下的汉萨女王:

  请为吕贝克脱帽

  立夏后一个月圆之夜,我来到吕贝克城。月光下的吕贝克令人神往。吕贝克的风光小册子,有名的景点大多取月景。

  吕贝克始建于1143年,13世纪,北德上百城市组成汉萨同盟,总部所在地的吕贝克便有了“汉萨女王”的名号 。这座小城市,整个就是一件艺术品:高矮明暗、楼阁错落,中世纪的精神统一观念与自由城市的自豪感,融成快乐的风格。 500年历史的赫尔斯腾城门,古色古香的山墙左右是两座尖顶圆塔,童话城堡一般。城门上的拉丁铭文是“内得和睦,外求 和平”。

  穿过老城区的婆娑树影,我摸索着找到托马斯·曼的故居。仿佛托马斯和哥哥亨里希刚刚入睡。门外的百年风云,只 是春天的一场梦。

  托马斯·曼,192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一代德国知识人的良心。作为日耳曼人,他对犹太人满怀同情,奋力捍 卫着日耳曼人与犹太人的兄弟之情;他坚决而明智,在希特勒赢得选举后即自我流放,离开德国。1933年,当绝大多数德 国人甚至犹太人都把希特勒视为机会,认为“无法割舍祖国”时,托马斯说:“我走到哪里,哪里就是德国!”

  在市政厅与教堂夹角走廊墙上,有一处祭台:第三帝国崩溃前,被纳粹处死的吕贝克神职人员纪念碑,其中有新教牧 师,也有天主教神父。吕贝克人以此表明:留在德国的并非全是纳粹。在纳粹统治下战斗,也许比远走高飞更艰辛。

  包括托玛斯·曼,吕贝克出了3位诺贝尔奖得主,都是反纳粹主义的战士:1971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勃兰特总 理、1999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君特·格拉斯。

  

  流动的弗莱堡:

  真理必使你得自由

  有人把德国哲学比做黑森林:神秘、深邃之中隐藏着无法走出来的迷宫,然而却又是无数心灵的庇护所。弗莱堡,就 是黑森林的大门,德国的阳光之城,国际

太阳能研究的中心。身处其中,我一下子就爱上了弗莱堡。

  在弗莱堡城区里到处都是引水渠。弗莱堡人把黑森林的三一河水引入城市各处。无论走到哪儿,总有一股清泉潺潺流 过,仿佛是在田野。黑森林的神奇清新之气,就这样流入城中每一个人内心深处。

  大学是弗莱堡的核心,弗莱堡学人,对得起弗莱堡这个名字——自由的堡垒。今天,有两万多名学子的弗莱堡大学是 世界最著名大学之一。弗莱堡学者赢得过8项诺贝尔奖。31岁的马克斯·韦伯在此发表教授就职演说;哲学家胡塞尔在这里 创立现象学;20世纪最具创见的思想家海德格尔在此创建存在主义;魏斯曼在此奠定现代基因研究基础;赫尔莱茵发现心脏 房室阻滞病理,促使心脏起搏器诞生;科勒研制单克隆抗体,使人类增强了免疫能力;施陶丁格的高分子化合物理论,导致化 纤和塑料诞生;弗莱堡经济学派则为战后德国经济带来了奇迹。

  “真理必叫你们得自由!”在准备庆祝550岁生日的弗莱堡大学教学楼的铭文下,荷马和亚里士多德的塑像昭示着 自由大学精神的本质。

  离开弗莱堡后,我赶到了2006年杜塞尔多夫国际旅游交易会(GTM),我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五颜六色的 地方徽记和小城旗帜招展,大城市几乎无足轻重。

  对英国,伦敦无与伦比;对法国,巴黎之外皆为“外省”;在

意大利,罗马是世界之都。然而今日的德国,是小城市 塑造着民族生活。如果说柏林、
慕尼黑
是德国的象征,那么从弗莱堡到吕贝克,数以百计的小城镇,是德国的秘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