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古巴开幕 查韦斯可能成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1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张倩 环球时报驻墨西哥特派记者 张蕾

  伊朗总统内贾德、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以及朝鲜的高官代表团将共同参加第14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时间恰逢“9·11”五周年之际,而这次会议的举办地又是古巴,这一切都让美国嗅出一种不同的味道,这个距美国仅90英里的国家未来几天将发出怎样的声音,让美国担心。

  劳尔可能首次亮相

  9月11日至16日,116个不结盟国家成员国以及十几个观察员国的代表将齐聚古巴首都哈瓦那,古巴从马来西亚手里接过不结盟运动的大旗,成为新一届不结盟国家会议的主席国。

  会议既然在古巴举行,卡斯特罗能否出现自然成了焦点。卡斯特罗8月31日曾表示自己已经渡过难关,并将以参加这次会议作为重返政坛的起点。而就在会议的前一天,古巴外长佩雷斯又表示,卡斯特罗是否参加这次会议还不确定,并表示之前将卡斯特罗主持晚宴列入日程是个失误。但他同时说,“可以肯定的是,卡斯特罗将私下会晤一些外国代表。”

  古巴对这次会议格外重视,并做了大量准备。从会议中心、新闻中心到酒店、机场,都做好了迎接100多个国家代表的准备。卡斯特罗在生病期间曾强调,古巴政府和人民必须对这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给予最高的重视。这次会议的规模将证明古巴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

  由于卡斯特罗可能缺席,这次会议将成为他的弟弟劳尔的首次公开亮相,他将在最后两天的会议上发表讲话。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被认为将代替卡斯特罗,肩负起代表第三世界国家质问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重任。美国高级国际研究学院西半球研究所所长表示,“查韦斯将变成这次会议的明星,他肯定会把这次会议变成反美的舞台。”

  美国担心成为“靶子”

  除了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内的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家领导人也将作为观察员亲临会场,而美国并不在其列。美国外交官帕姆利已经表示,没有接到邀请。而上届

马来西亚作为主席国时,美国曾作为观察员与会。美国给出的解释是,“我们和马来西亚的关系与和这次主席国的关系不同。”

  美国虽未被邀请,但他们却认为这次会议和他们处处相关,格外关注。《芝加哥论坛报》10日以“美国似乎成了古巴会议的靶子”为题发表文章,一开头便写道,“一个领导人主张消灭以色列,另一个将美国称为世界上头号恐怖分子,而会议主席国说总统布什是好战的纳粹分子。当伊朗总统内贾德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聚到一起,对美国的攻击可想而知。”总部位于迈阿密的古巴以及古美关系研究所所长更认为,这次峰会将是一次最大的反美力量大集合。

  伊朗总统内贾德的参加足够牵动华盛顿的神经。据报道,古巴准备在这次会议上通过决议,谴责美国挑起中东动荡以及加紧对古巴单方面封锁的行为,并将支持伊朗发展核计划。 而美国媒体认为,不结盟运动包括几乎2/3的联合国成员,签署支持伊朗核计划的协议将阻碍美国的制裁计划。

  担心不结盟运动变成反美组织

  除了这次会议的内容,古巴将把不结盟运动引向何方也是美国担心的一点。不结盟运动成立于冷战时期,由第三世界国家领导人发起,奉行不与当时的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结盟的政策。世界上55%的人口来自不结盟国家。一些美国分析人士认为,古巴正在试图将不结盟运动演变成对抗、削弱美国的前沿组织。而古巴此前不点名地表示,面对目前某些国家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的盛行,不结盟运动要坚定地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同时也有专家认为,由于不结盟运动成员众多,虽不乏极端反美的国家,但也有像印度这样希望和美国搞好关系的国家,所以要做到一致反美并不容易。▲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