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就像一个独裁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0:22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就像一个独裁者”

  “小泉就像一个独裁者!”

  日本前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在电视节目中猛烈抨击小泉。很难想象,他曾和小泉一起被称为“自民党内的最佳拍档” 。

  虽然2004年日本国会众议院以微弱多数票通过了邮政改革法案,但在那次投票中,除了在野党投票反对外,自民党众议员中也有51人投了反对票、缺席或弃权,小泉内阁中则有4名副大臣、政务官投了反对票。

  日本

邮政公社是一个经营保险和邮政储蓄的规模庞大的金融帝国,持有资产超过3万亿美元。但由于长期国家垄断,效率低下,是长期困扰日本经济的一块“痼疾”。

  “如果意见不合,那我只能表示遗憾了。”邮政法案通过后,在小泉的操纵下,自民党把投反对票的9人开除出党。

  表决之前,小泉还给绵贯打电话:“我们原来是在一起喝酒最多的好伙伴。可惜这些年来关系有些冷淡,我感到十分遗憾。等法案通过之后我请你喝酒。”小泉没有请绵贯喝酒,反而将“好伙伴”扫地出门。被开除的9人名单上,第一个就是前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

  “我最崇拜织田信长,只要一有闲暇,我就要读信长的传记。”织田信长是日本战国时期的人物,以对敌人冷酷无情而闻名。由于意志顽强,坚信“狭路相逢勇者胜”,又能听信谏言,所以屡次在战争中以少胜多,从一介平民变成日本最强大的军阀和改变日本历史的枭雄。

  “他对付反对派的手段,和织田如出一辙。”一位自民党资深议员慨叹。

  “只讲道理,不近人情”的铁腕改革收到了成效。日本在小泉上任之后摆脱了经济停滞的窘境,开始稳定增长,《日本经济新闻》等主流媒体也纷纷欢呼,日本已经告别了“失去的十年”。

  “应该向日本首相开炮”

  小泉在内政上可以依仗选民支持而在改革上“大有作为”,但复杂的外交舞台,供他“闪展腾挪”的空间却不多。

  幼年和青年时代,小泉纯一郎经常受到父亲的“训教”,祖父浑身刺青的勇猛武士道形象和父亲的“日本自强”思想深深印在小泉的童年经历中。小泉的家乡是神奈川县的鹿儿岛,二战时“神风敢死队”的飞机就是从这里起飞,踏上不归路。 “我从小就崇拜神风队员。”小泉对此毫不掩饰。

  他的外交风格也一如他的张扬个性,而不计后果的代价也往往是吃力不讨好。

  2004年9月2日上午11时,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的辽阔海域上,日本巡视船“襟裳号”,穿过薄雾,慢慢靠近了一座小岛。不远处,俄罗斯的巡逻艇和直升飞机在严密监视。

  “襟裳号”船长室里,手持高倍望远镜,眺望飘扬着俄罗斯国旗的小岛的人,就是小泉纯一郎。从北海道码头出发之前,100多名白发苍苍的北方四岛的原住民给“勇敢的首相”送行。一位82岁的日本老汉眼含热泪:“首相能来视察四岛,真是太好了。”

  “可惜海上有雾,看得不太清楚。”小泉对随行的记者说。作为日本战后第一位从海上“视察”北方四岛的日本首相,他手拿望远镜眺望北方四岛的照片,很快出现在日本各大报纸的头版。

  “小泉公开近距离观察四岛,虽然勇敢,但很莽撞。在外交上会激怒俄罗斯政府。”德国媒体这样评价。

  俄罗斯一位退役上校宣称:“日本首相的行为是对我主权的侵犯,我国海军应该向他的座舰开炮。”

  本来,俄罗斯为了获得日本的投资和援助,声称可以有条件归还四岛中的两岛。首相离四岛越来越近,日本却离四岛越来越远。

  “恨他恨得牙根发痒”

  崇拜神风敢死队,丝毫不妨碍小泉和当年敢死队袭击的目标国握手言欢。在小泉的改革词典中,也有某些铁定不改的词汇,例如“美国第一主义”。

  2006年7月,作为卸任之旅,小泉访问美国,而且坚持以“朝圣般的心情”访问了猫王的故乡。其间,布什亲自全程陪同小泉的“追星之旅”。

  布什送给小泉一部装有猫王歌曲的点唱机。面对自己反恐大业中的亲密盟友,伊拉克战争中的“铁哥们”,“太平洋前哨阵地上不沉的航空母舰”的领航员,布什脸上的笑容绽开。

  小泉在遥远的大洋彼岸备受青睐,在“街坊邻居”里却并不总是受欢迎。他的“积极外交”改革的明线和“形象外交 ”改革”的暗线也时常“短路”。

  小泉曾经公开宣称,韩国影星裴勇俊是自己“心中的偶像”。2004年7月访问韩国之前,小泉特意向韩国政府提出,希望能与裴勇俊会面。出人意料的是,裴勇俊以“实在没有时间”为由拒绝。当然,除了“档期排满”之外,裴勇俊还要顾及公众形象。韩国外交通商部一位官员透露:“在韩国,从官员到老百姓,很多人恨小泉,恨得牙根儿发痒。”

  如果说被明星拒绝,小泉也只表示“非常沮丧”的话,那么,被其他国家领导人“放鸽子”,就像被抽了一记耳光。 2005年5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日本访问,突然取消了下午与小泉的会谈,直接回国。

  外电评论:中国周边外交向来稳健,吴仪此次临时取消会晤,是中国政府郁结在胸的积怨爆发。

  2005年东盟会议签字仪式,中国总理温家宝用自带的毛笔签字。忽然,旁边的小泉探过身来,示意要借笔。温总理看了一眼摆在小泉面前大会准备好的签字笔,还是笑着把笔借给了他。2006年东盟论坛,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利用上厕所的机会和李肇星搭讪。2006年9月,在亚欧首脑峰会上,小泉主动与温家宝握手打招呼,当时只有中国摄影师在旁拍下照片。《读卖新闻》、《朝日新闻》均撰文:“日中领导人不仅握手,且短暂交谈。”

  “一国政府只能通过借笔和上厕所来‘发展’同邻国的关系,日本外交面临着60年来从未有过的尴尬处境。”一家法国媒体慨叹道。

  小泉是第一个在卢沟桥上向中国的死难者致歉的日本首相,他也多次强调“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机遇”。

  “以小泉的脾气,你们越不让他拜,他就越要拜。”一位日本议员对来访的中国留学生介绍。性格是一面,日本年轻人的看法也很重要:在一次调查中,95%的受访青年学生认为,“如果因为邻国反对就不参拜,太没有国家尊严了。所以外国越反对,小泉越应该参拜。”

  “外交关系就像盖高楼,需要一砖一瓦的积累,而崩塌只需要一瞬间。”一位日本官员说。当小泉在那座神社的牌位前,倔强地俯身下拜的时候,不仅他改善周边外交的努力化为泡影,他的前任们几十年来呕心沥血的积累,也瞬间崩塌。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指出:“小泉的外交是以对美关系为中心,既无长远考虑,又无战略体系,只是一味地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是一种缺乏世界战略的外交,使日本陷入了孤立境地。小泉急于在自己有限的任期内留下政绩,对国家的长远利益缺乏责任感,因而必将遭到后世的批判。”

  剩下的不只有“小泉馒头”

  外交失败也好,改革争议也罢,“风云人物”即将离去,但生活还在继续。

  商家们没有放过“最后的机会”。他们隆重推出了限量版“小泉馒头”。在这之前,还推出过小泉摄影集、小泉海报、小泉唱片精选集、小泉玩偶和电话挂绳等等,也都十分畅销。据悉,馒头可以一直卖到小泉卸任那天。

  小泉即将离去,但他留下的改革“遗产”仍随处可见。如果你是一个有志从政的日本年轻人,只要你有本事,有毅力,就会比以前更容易“上位”,而不用在那些“老爷爷”面前噤若寒蝉;如果你是一个普通日本百姓,在邮寄信件、邮政储蓄的时候,会更多地看到柜台那边的笑脸,而不会轻易遭遇“横眉冷眼”。但是,如果你是到东亚邻国的观光客,只需稍加留意,就可以看到咒骂小泉的文章,以及对日本的疑虑、指责与批判。

  一个身影渐行渐远,隐约之间,是那个哼唱着“我永远是偶像”的政客,以及捧着父亲遗嘱的青年。

  为那个身影叫好的,有政治民粹主义者,经济自由主义者,激进的改革派,也有不在乎任何“主义”的家庭妇女。而在邻国,几乎看不到对他离去的“惋惜”。学者们已经在讨论:如何面对小泉后的两国关系,下届日本首相是否还会参拜靖国神社。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