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吴兴人:为何要向医生摊派上交红包的金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4:51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吴兴人

  据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介绍,南通第三人民医院10年来的的确确做到了“无红包”。记者随访了当天的几位病人,一位做了肝移植手术的病人家属说医生没收一分钱的红包。另一位病人曾在手术前将1000元钱送给吴主任手里,吴主任收下了,但第二天,病人家属拿到一张收款1000元的收据,医院将这笔钱已打入了住院收费的账单里。

  南通三院以拒收红包为荣,但西南某地也有一家人民医院,却鼓励医生多收红包,以多收了红包为荣,明明没有收的医生也要上交红包。据悉,从今年4月开始,该县卫生系统展开了反商业贿赂的治理整顿,并公布了反商业贿赂专用账户,但到8月31日自查自纠阶段结束时,该县“反商业贿赂专用账户”进账依然较少。作为县卫生系统的人民医院的领导,“因上交的贿赂太少担心被查”,便于9月1日召开会议宣布:在9月10日前向“反商业贿赂专用账户”上交贿赂款,普通医生每人至少交300元,科主任每人至少交500元,并称“交了钱,医院和医生才能过(反商业贿赂)这一关”。有的医生想不通:“我收都没有收过红包,你让我拿什么来上交?”便向记者作了反映。于是有了这样一条绝妙的荒唐新闻。

  “反商业贿赂”似乎是多多益善。谁“反”出的数量越多,谁的成绩就越大;

医院上交红包越多,这家单位的“治理整顿”的成绩就越大;反之,就是反得不深不细。指标竞赛,落到了医生收受红包头上,于是不惜为不收红包的医生脸上抹黑。

  我开始很为这家医院的领导惋惜,“过不了这一关”,不是很好吗?“担心被查”,有什么好担心的呢?如果他们宁可过不了这一关,让县卫生系统上好好来检查一下,“因上交的贿赂太少”,不正是好事一桩吗?真金不怕烈火烧,也许可以发现一个新的拒收红包的典型。

  但是,且慢。我的想法也许是过于天真了。这家医院的领导不是真正的蠢人。整个县的卫生系统要开展“反商业贿赂”活动,说明该县的医院的确是“毛里有病”,不过尚未被发现,未被充分揭露出来。太过“清白”,不能不引起上级领导的注意。是因为底气不足,经不起检查,怕万一下来一查,问题不小,那就是因小失大。为了掩人耳目,于是想出这个怪招,鼓励医生自己打自己耳光——主动上交一批红包。院领导自以为得计,但这样一来,反而引起了媒体关注,欲盖弥彰,暴露了自己,可为“聪明反被聪明误”一例。

  (P1179225)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