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六国为伊核问题再设期限 内贾德不变应万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08:3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伊朗核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时刻牵动着全球神经。欧洲高级外交官透露说,六国已就伊朗核问题设定新的最后期限,要求其今年10月初暂停铀浓缩。伊朗则以不变应万变,继续打算以谈判的方式来应对。

  六国设定新期限

  综合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9月20日,一位欧洲高级外交官透露说,参与伊朗核问题谈判的六国已设定一个新的最后期限,要求伊朗于今年10月初暂停铀浓缩,并开始就六国提出的一揽子方案进行谈判。

  在19日晚些时候举行的会议上,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最终达成一致,同意在寻求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之前给欧洲谈判人员更多的时间,以便说服伊朗放弃铀浓缩项目。

  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20日告诉媒体,法国、英国等几个国家都认为,伊朗必须很快做出回应。布拉齐表示,19日的会议同意再给伊朗一个谈判解决伊朗核争端的机会,“应当避免冲突,尽全力继续对话,但我们也要避免伊朗人通过不断的会议来拖延时间,我们最终面临既成事实的局面。”。

  一位匿名的法国高级外交官透露说,会议确定了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和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会谈取得成功的最后期限,这一期限是10月初。

  还有一位欧洲外交官表示,美国其实希望伊朗在10月1日就做出回应,也有一些国家认为可以稍微宽限一点,不过最后的期限应该就是在10月初。

  然而,美国官员则始终拒绝透露此次给伊朗设定的最后期限究竟是什么时候,只是表示有关的几个国家已经就秘密期限达成一致。

  除此之外,有消息说拉里贾尼不会按计划于本周在纽约和索拉纳会面。一位伊朗官员透露说,拉里贾尼和索拉纳20日在电话交谈中同意,将于下周某个时间在欧洲某个国家的首都举行会谈。

  伊朗不变应万变

  几乎与此同时,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与

意大利总理普罗迪会晤时表示,伊朗已准备好与有关国家进行伊朗核问题谈判,但双方都需要一定的弹性。 伊朗的这一表态与此前相比,并没有什么大的区别。

  在本届联合国大会期间,普罗迪与内贾德进行了会晤,成为第一位与伊朗总统内贾德会面的欧盟国家领导人。会晤之后,普罗迪发表了一份书面声明说,伊朗已表明愿意就其核计划进行谈判。

  普罗迪还表示,两国在会谈中都明确表明了双方各自的观点,但在关键问题上还是存在分歧的。普罗迪说:“内贾德强调伊朗有权在核领域继续进行研究,我则坚持呼吁全面停止任何有关军事领域的研究。”

  普罗迪认为,双方的此次会晤是有积极意义的,但伊朗方面没有对其提出的观点进行明确回应。(张春燕)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