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舌战对两国关系无大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3:16 青年参考

  韩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亚问题研究专家)

  

  穆沙拉夫与布什虽然打了一番嘴仗,但这对巴基斯坦与美国的关系并不会造成太大的损害。

  巴基斯坦和美国在反恐问题上早有默契,也有共识,那就是反恐不能触犯巴基斯坦的主权和国家利益,否则,巴基斯 坦也不会坚定地站在布什一边打击塔利班。

  早在当年阿富汗的反恐战争开始的时候,巴方从南往北,向巴阿边境地区挺进,扫荡恐怖主义势力;在阿富汗,美国 从北往南压缩塔利班空间。这一举动说明两国在打击恐怖主义上具有战略一致性。

  美国遵守“君子协定”,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主义势力由该国自己肃清。美国“不越雷池半步”的好处是缓解巴基斯 坦民众的反美情绪,避免给穆沙拉夫太大的政治压力。

  在内心深处,很多美国人对军人执政的穆沙拉夫并没好感。但是为了反恐,美国只得对巴基斯坦多加安抚,甚至把巴 基斯坦“封为”战略盟友,这也说明美国不想节外生枝,在反恐的道路上给自己添乱。

  穆沙拉夫这次批评美国的声音稍大,也是对美印最近走得比较近的一种正常反应,同时也对国内的民众有个交代。这 种小口角伤不了巴美关系的大框架,也不会破坏两国在反恐上的合作。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