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正在失去最好的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5:12 外滩画报

  原载《国际先驱论坛报》,作者Reginald Dale

  布莱尔走后,美国将少了一个铁杆盟友? 在英国首相布莱尔宣布明年即将卸任之后,美国人必须学会适应一个前景: 他们与最亲密盟国的关系可能无法再那么亲近了。

  布莱尔执政近10 年来,美国已习惯于在几乎每次国际危机中,都可以依赖英国的政
治和军事支持: 从科索沃、阿富汗和伊拉克三场战争,到与恐怖主义和伊斯兰激进主义的全球斗争。

  今夏布莱尔两赴白宫与布什并肩站立, 承诺英国将完全支持美国的伊拉克和黎巴嫩政策,让人看到这两大二战盟友又一次拿起武器,共迎挑战。不过,这个齐心协力的形象很快就要破裂。

  对伊战和美国亲以色列立场的支持, 正是布莱尔被迫下台的主要原因。8 月中旬一次民调显示,逾八成英国人认为,在反恐战争上英国应与美国分道扬镳。很多英国精英人士愤怒地指责说,两布正在使中东变成一个日益危险的火药桶,使英国人的生命面临威胁。

  布莱尔的外交政策越来越像一支“一人乐队”,只按多数英国人和工党都不能苟同的他的个人信念行事,他也没有做任何事来保证将来这些政策的连续性。没人知道很可能接替布莱尔的布朗对外交政策或英美关系是怎么想的。作为个人他比较亲美—度假时去了美国东北部的科德角,身为财政大臣的他对美国的经济成就也敬佩有加。

  但布朗为人比布莱尔更冷淡,更像知识分子且更为老谋深算。他缺少布莱尔的魅力, 对国际事务也不那么关心。他将发现自己很难像布莱尔那样与布什心有灵犀; 出于国内政治的考虑,他也会与华盛顿保持一定距离。鉴于布莱尔的教训,今后几届英国首相不大可能再加入美国的军事冒险。

  布朗也没有布莱尔那种改造世界的热望,而这正是两布关系的粘合剂— “ 9·11”后两人都认为: 极权主义的伊斯兰激进分子将向西方( 包括以色列) 全线开战,以尽力推行被他们扭曲的虚无主义版本伊斯兰教。

  不管是对是错,这两位领导人都真心相信自己的分析,因此讥讽布莱尔是“布什叭儿狗”有欠公平。布莱尔加入伊战并不是出于布什的要求,而是他至今仍相信这样做是对的。

  英国相府易主并不意味两国“特殊关系”的终结,这种关系主要是文明而非政治上的;但华盛顿将不能再指望伦敦对其对外政策的无条件支持,这对它的国际公信力可能是一记重击。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