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格鲁吉亚敢向俄罗斯来硬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6:01 青年参考

  分析认为确握有俄间谍把柄在手

  本报特约记者莫风

  

  9月29日上午,在莫斯科市中心的格鲁吉亚驻俄罗斯大使馆周围,50多名警察警惕地注视着四周。他们的身后, 格鲁吉亚大使馆门前破碎的玻璃还没来得及打扫,他们面前隶属不同组织的大批俄罗斯青年,仍然在不停地呼喊着反对格鲁吉 亚的口号。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现场的碎玻璃是当天早上的一次袭击造成的。在9月29日早上,5个俄罗斯青年人将一只猪 头砸向了格鲁吉亚大使馆。“这是对格鲁吉亚的侮辱。”格鲁吉亚使馆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强烈抗议。在这份声明中,格鲁吉 亚大使馆指责,俄罗斯的政客们在背后纵容和利用这种袭击。

  以5名俄罗斯军官因“涉嫌间谍活动”被抓捕、俄罗斯在当地的军事指挥部门被格鲁吉亚军警包围的事件为导火索, 一直积蓄在俄罗斯国内的反格鲁吉亚情绪瞬间爆发。

  据格鲁吉亚媒体报道,格鲁吉亚内务部侦查监督司以“从事侦查活动和策划渗透”为由,在9月27日扣留了5名俄 罗斯驻格鲁吉亚军人。格军警同时包围了位于第比利斯的俄军驻外高加索集群司令部,并要求俄方交出据称藏匿在司令部的另 一名涉嫌从事侦查活动的军官。同时,格鲁吉亚方面通过电视公布了秘密拍摄的俄罗斯军官从事间谍活动的影像。在27日晚 间,格鲁吉亚再次发生了俄军人被扣留和殴打事件。经过两天侦察,9月29日,被扣留的5名俄罗斯军官中一人被释放,其 余4人被格鲁吉亚方面以间谍罪名起诉到当地法院。

  整个事件中,格鲁吉亚摆出了极其强硬的姿态,而包围俄军驻外高加索集群司令部更是闻所未闻的举动。俄罗斯独立 电视台的新闻画面显示,被包围的俄军司令部驻地内,俄军的装甲车已经停在司令部大楼外,做好了保卫司令部的准备。

  针对格鲁吉亚方面的突然发难,俄罗斯除了抗议和警告外,更采取了停发签证和召回大使的具体行动。9月28日, 俄驻第比利斯大使馆新闻秘书米哈伊尔·斯维林宣布,俄罗斯大使馆从9月28日起停止向格鲁吉亚公民发放签证。斯维林指 出,停发签证针对所有格鲁吉亚公民,无一例外。9月29日,俄罗斯驻格鲁吉亚大使科瓦连科返回莫斯科,科瓦连科大使在 第比利斯机场表示,他是否回到第比利斯,将与格鲁吉亚方面是否释放被扣押的俄罗斯军官紧密相关。莫斯科时间9月29日 下午4点38分,隶属于俄罗斯紧急事务部的两架伊尔76型飞机,从第比利斯机场接走了部分撤离格鲁吉亚的俄政府工作人 员和公民。

  目前,俄罗斯方面对俄军事人员在格鲁吉亚从事间谍活动的说法进行了坚决驳斥,俄杜马议员甚至用嘲讽的口气说, 格鲁吉亚的秘密也就巴掌那么大,俄罗斯对格根本没有兴趣。不过也有俄罗斯媒体暗示,这次俄罗斯可能真要“丢人了”。俄 罗斯新闻网站的文章表示,涉及本次“间谍事件”的关键机构——俄罗斯总参谋部对外情报总局“格鲁乌”始终保持沉默,而 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高层确实已经要求对所有与“格鲁乌”有关的提问“闭嘴”。

  这篇文章分析指出,说格鲁吉亚没有情报价值显然是不正确的,格鲁吉亚积极向北约靠拢,而北约在格鲁吉亚的活动 对俄罗斯来说,无疑是重要的情报。根据资料披露,在东欧国家积极寻求加入北约的时候,俄罗斯的情报机构往往会给予重点 关注,这并没有什么好奇怪的。

  分析人士指出,格鲁吉亚这次敢于采取强硬动作,显然握有俄罗斯的确凿把柄。不过认为两国间可能爆发大规模的武 装冲突,可能性仍然不大。格鲁吉亚的真实目的还是利用丑闻排挤俄罗斯势力,并赢得国际社会的支持。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