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空客首席执行官辞职 使空客公司前景更加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使深陷“延期交货危机”和重组困境的空客公司前景更加不明

  空客公司的母公司,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EADS)9日宣布,空客公司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斯特雷夫辞职,EADS集团法方首席执行官路易·加卢瓦兼任空客首席执行官一职。这是3个多月来空客公司第二次更换负责人,而斯特雷夫从上任到辞职正好100天。

  分析人士认为,斯特雷夫辞职会使深陷“延期交货危机”和重组困境的空客公司前景更加不明,也使德法两国围绕空客公司人士安排、重组等问题的矛盾进入新阶段。

  现年52岁的斯特雷夫今年7月份开始担任集团董事会成员兼集团子公司空客公司首席执行官,接替因“延期交货危机”辞职的洪贝特。

  美联社援引公司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斯特雷夫上周提出一项总额约25.2亿美元的支出节约计划,并称如果不让他放手实施计划,他将提出辞职。

  计划虽然获得集团董事们的支持,但斯特雷夫在如何实施这项计划及其个人权限问题上屡次与董事会发生冲突。斯特雷夫希望每季度向母公司报告一次空客公司情况,同时要求在空客公司的人事任命上拥有最终决定权,但包括德方集团首席执行官恩德斯在内的集团高管主张集团对空客公司实施更加密切的监管。

  德方对斯特雷夫计划态度冷淡,根本在于担心这项旨在节约开支的工厂重组计划会给德国造成较大冲击,因为空客在欧洲的16间飞机制造厂中,有10个在德国境内。

  法新社9日援引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空客公司已制定出赔偿计划,以应付“延期交货危机”带来的影响。

  根据这项计划,空客预计将准备总额为12.6亿美元的赔偿金,以赔偿因延期交货给客户带来的损失。这些赔偿将通过“减少销售价格”或者“支付补偿金”的方式实施,以“满足愤怒顾客的要求”。

  路透社9日援引一名法国官员的话说,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定于12日就空客公司面临的问题举行峰会,但斯特雷夫的辞职使本已趋于复杂化的矛盾更加带有政治色彩。

  政治分析家认为,斯特雷夫的辞职重新点燃了法德两国围绕对空客公司的控制权的斗争。

  (新华社特稿)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