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三联生活周刊专题 > 正文

对话微软副总裁库特·德尔贝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2:24 三联生活周刊

  Writely不是Office的威胁

  ——对话微软副总裁库特·德尔贝尼

  记者◎尚进

  “微软可以在Xbox游戏机和MSN等业务上甘愿常年亏损,因为光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这两套产品销售利润的零头就够弥补亏损了。”美国《商业周刊》在评价微软2005年第四季度财报时如此写道。尽管2005财年微软的净利润就高达122.5亿美元,但是下一代Windows操作系统的多次推迟,以及Office办公软件3年没有升级更新,已经放缓了微软全球商业敛财的速度。而与Windows操作系统长久以来徘徊在垄断诉讼与和解的边缘不同,微软的Office办公软件几乎一直顺风顺水,自从1983年基于Dos下的第一个Word字处理软件开始,1989年第一次图形化界面的Word 1.0,直至此后Office 2000的全球商业热卖,33年来微软的办公软件悄悄地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几乎年轻一代没有几个人知道WordStar或者Lotus123这些字处理软件当年的开山鼻祖了。

  当汉森·施密特在编纂电子文明进化史时,在他看来,Office将人类文字表格处理效率提升至少5倍,甚至将其列为20世纪人类进化工具第6位。大多数人早已经对Office软件生成的Doc格式文档习以为常,却并没多少人注意微软Office正在面临新的挑战。Google悄悄收购的网络字处理公司Writely,以及网络电子表格Spreadsheets都很有可能成为微软Office的杀手。基于互联网的Web访问方式似乎有可能颠覆微软目前主导的桌面软件形势。澳大利亚《悉尼邮报》曾经做过一份调查,尽管这份调查问卷就是以Word文档方式投放的,可65.8%的人都认为Google所代表的Web方式办公将会取代微软Office。微软信息办公策略主管艾伦·耶茨(Alan Yates)在与路透社的谈话中很自信地表示:“Google并不是技术威胁,他们可以用广告方式抵扣用户使用软件的成本,为什么微软不能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呢。”微软似乎并不会轻易提供网络版的Office,毕竟每套售价399美元的桌面Office可是利润的绝对源泉。尽管欧盟竞争委员会一直将微软视作眼中钉,并且已经在今年2月就接受了第一起对Office 2007涉嫌垄断的指控,但这并不影响微软股价在10月4日飙升1.5%,并且在过去3个月时间上涨了17%。似乎Windows Vista和Office 2007在未来3个月内注定顺利降生,微软每几年升级一次的商业又席卷而来。为此记者专访了负责Office商业平台的微软公司副总裁库特·德尔贝尼(Kurt DelBene)。

  三联生活周刊:在下一代

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上,微软已经延期多次了。上一版本的Office办公软件也已3年没升级了,Office 2007会不会如同Windows Vista那样也不停延期?

  库特·德尔贝尼:微软Office产品在发布时间方面的名声还是不错的。上周我们发布了最新的测试版,目前程序Bug已经非常少了,距离最终版本近在咫尺。

  三联生活周刊:Goolge的在线写作软件Writely已经开放测试了,Goolge推出类似Office办公软件似乎只是时间问题,您觉得Google依靠网页模式的文字处理思路对微软Office有威胁吗?

  库特·德尔贝尼:Google的Writely实际跟微软的Office并没有处在同一领域,尽管表面上看实现功能都是文字图表的处理。Writely仅仅是一套纯粹网络化的文字处理系统,而微软的Office是可以把每天电脑跟办公室的服务器连接起来,甚至延伸到每个人的手机上,这远远不是Writely基于互联网的办公打字所能比拟的。

  三联生活周刊:在今年1月

苹果旧金山年会上,我注意到微软的人登台演讲,许诺未来5年还会为苹果开发Office软件,那么Office 2007什么时候推出苹果版?

  库特·德尔贝尼:微软始终是苹果电脑最大的软件

开发商,大概在Windows版的Office 2007之后,我们会动手移植到苹果的Mac OS上来,这仅仅是工作进度问题。

  三联生活周刊:在过去3年内,一家名为WorkShare的软件公司凭借对微软Office文档的破译开发了两个小工具,每年净收入超过1亿美元,而他们的工具仅仅是提供文档共享,以及追踪文档暗含的历史删节。您是否注意到这些电子时代案头工具中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库特·德尔贝尼:这种修改追踪的新功能我已经注意到了,很多人都跟我抱怨,希望可以把不同版本的文字放在一起比较,不仅仅Office添加了这项功能,包括微软的博客系统和维基百科全书在服务器端都会添加。-

  相关专题:三联生活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