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6年中非贸易额将突破5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8: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黄富慧熊争艳)商务部亚非司司长周亚滨18日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六部委联合发布会上说,2006年中非贸易额将突破500亿美元。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56亿美元,同比更增长了41%,其中中国对非出口110亿美元,从非进口146亿美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0%、51%。

  他说,中非双方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在“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发展同非洲国家的经贸关系。进入新世纪,以中非合作论坛创立为标志,中非经贸关系进入了全面快速稳定发展的新阶段。

  在1956年中国与埃及建立外交关系时,中国与整个非洲贸易只有1200万美元。周亚滨说,近年来,尤其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贸易得到快速发展。继2000年首次突破100亿美元之后,中非贸易额连续五年实现高速增长。2005年中非贸易额直逼400亿美元,达到397亿美元,同比增长35%,比1950年增长了近800倍。

  他说,非洲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地之一。截至2005年年底,中国对非投资已达60多亿美元,设立企业800多家。中国已同28个非洲国家签署了投资保护协定,与8个非洲国家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与其他重点国家的协定商签工作也在不断推进。对非承包工程涉及房屋建筑、石化、电力、交通运输、通讯、水利、冶金、铁路等国民经济各领域。

  在援助方面,中国政府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53个非洲国家提供真诚无私的经济援助。据统计,1956年至今,中国在援款项下帮助49个非洲国家建成了720多个成套项目,涉及农牧渔业、轻纺工业、

能源、交通运输、通讯、水利电力、文教卫生、食品加工等各个领域。帮助非洲国家建成铁路2000多公里,公路3000多公里。

  据介绍,中国还向非洲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1.8万人次;向非洲国家派出近1.6万人次的医疗队。同时,中国减免了非洲31个国家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债务158笔,金额约109亿元人民币。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3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峰会主题为“友谊、和平、合作、发展”。中方已邀请中非合作论坛48个非洲成员国的首脑与会。(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