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以色列总统被控性侵犯遭媒体逼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6:22 外滩画报

  总统的女人们

  原载《国土报》,作者Avirama Golan

  司法部一位高官近日曾表示:“如果总统知道自己被指控的罪名,他就会辞职的。”这种想法只是一厢情愿。

  和多数公众一样,摩西·卡察夫总统肯定看过15日警方建议对他提起公诉的强奸、性骚扰等所有罪名,也在媒体上听说过那些证据。和所有那些身边有众多法律顾问、媒体参谋和各种有权有势朋友的重要人物一样,他很清楚自己的处境相当危险。显然正是出于这个原因,他才决定保住职位,因为你毕竟无法起诉一个在职总统。

  一旦总检察长梅纳赫姆·马祖兹表明起诉的条件已经构成,议会就应当罢免总统——如果他不肯主动下台的话。但即使议会不罢免他,总检察长不提出起诉,此案的污点也将扩散到总统府的房间和走廊,使卡察夫很难再继续留任。

  以前被指控罪名比这些轻得多的公众人物都被呼吁辞职回家,那些被起诉的即使因证据不足而最终获开脱,也几乎没有一个事后能官复原职。这次就算总统使尽全力保住了职位,只要2007年7月他任期一到,等待他的也将是一张法庭传票。

  在被证明有罪之前,卡察夫仍是无辜,因此有必要格外小心,保持克制,不应随意猜测,或试图仅凭媒体拿到的不完整证词就急于下定论;对他采取审判的姿态是不合适的。

  不过,总统手下人对那些指控他的女性的百般贬损也很成问题。他们费尽心机,想破坏她们的可信度,甚至抨击其中一位企图敲诈总统。他们的说法之一是,这些女性都是成年人,除非她们自己想要,否则就不会与上司有这种关系。这些辩词还被不少公众听信了。

  性侵犯行为不仅是个法律问题,而且也是个关系到伦理道德的问题。这里的核心道德问题是:一个身居要位、受人尊敬、很有权威且由一些强悍扈从服侍的上司,是很容易利用在政府机构工作的年轻女雇员的迷惘、惊慌和依赖性,去伤害她们的身体、灵魂与独立性的。

  现在人们一心都在想总统的麻烦,为那些女性考虑的人却很少。其中一些受害者之所以不敢站出来作证,是因为这样做必须面对公众无情的质问声浪,像“她为什么不一走了之?”“为什么她当时不举报,现在才想起来?”“如果他真的像她说的那样强奸了她,她为什么还让他帮自己找了份工作?”

  与出庭作证时等待她们的场面相比,这些问题还算不了什么。尽管作证是不公开的,但总统的老练律师们不会放过任何将她们描绘成肆意撒谎者的机会。

  即使事实证明她们说的是百分之百的真话,其中一些人也将受累于这些“个人历史上的污点”。公众不喜欢受害者,尤其是女性受害者,而那些敢于提出抗议的女受害者最不讨公众喜欢。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