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CCTV-4《今日关注》专题 > 正文

日本离核武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6:14 央视《今日关注》

  11月30日上午,麻生在日本众院安全保障委员会上作证时,再提拥和论,他说,日本完全有能力生产核武器。

  日本外相 麻生太郎:

  日本完全有能力生产核武器,但我不是说我们会拥有核武器,和平宪法没有禁止日本生产核武器,我只是强调我们有能力生产核武器。

  麻生随之强调,为了自卫,日本甚至可以拥有“少量核武器”。

  实际上,这已不是麻生首次做出类似的表态。朝鲜核试爆后,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10月15日借题发挥,称有必要讨论日本拥核问题。18日,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也公然表达相同观点。他们的言论受到了日本国内舆论的严厉批评,一些在野党甚至提出罢免麻生的要求,但被首相安倍晋三拒绝,此后,日本有关拥核的讨论持续升温。

  主持人:

  在把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法案通过的这一天,出现了这样的一种言论在日本,当然这个言论不是第一次出现,作为麻生太郎来讲,但是林教授你觉得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巧合吗?

  林晓光:

  我觉得日本的保守势力,或者说我们用一个专业用词叫国防族,他们的政策目标也有很多,其中主要几项就是防卫厅变成省,自卫队变成军,日本要拥有核武器,拥有集体自卫权,要向海外派兵。

  主持人:

  这几件事昨天好像都集中发生了。

  林晓光:

  我们刚才说了,就是最近这一段时间,这些事情在日本是此伏彼起,不断地有政界要人出来发表言论,我个人认为原来这些话题在日本是禁忌,是不能谈的,因为宪法已经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但是现在变成了一个可以谈的话题,而且是政界要人出面来谈这些话题,显然是在造舆论,为将来真正的施行这样的政策行为做好舆论准备。

  高洪:

  日本政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对那些国家根本法规定不能做,或者宪法里面不允许不鼓励的事,政治家怎么突破呢?通常有这么一个攻势,先是把这个禁区往里突破一大步,非常严重的一个挑战,这个时候马上变成一个问题点,展开争论和讨论,讨论和争论的过程中,政治家失言也罢,说得太过也罢,再往回退一小步,就把这个事儿盖过去,等于我在调整,但实际行的结果是得到了一个逐渐向前拱的这样一个东西,麻生这个发言我觉得更像是一个为政府做一个反衬的作用,公开讲一下拥核,然后大家来批,要弹劾他,他再做一些调整,最后达到一个从不准说这个事情到可以说,从核问题像小卒子一样一步一步的往前拱,起这么一个作用。

  主持人:

  跨一大步退一小步,但实际上看还是往前进了。

  林晓光:

  对,是逐渐的一小步一小步的往前走。

  主持人:

  对,现在我们已经了解了日本的军事力量,前面的短片已经说的很清楚了,麻生太郎又讲完全有能力拥有核武器,那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就是什么时候造的问题,在这样一个综合信息的判断下,是不是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日本已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国?

  高洪:

  这个问题有不同的看法,因为从军事力量来说,日本毫无疑问是一个军事大国,仅次于美国,无论是武器装备的先进程度还是实战能力,但是也有一种说法,他的武器装备还是偏重于防守型的,进攻性武器数量相对于少一点儿,所以这个事儿有见仁见智的意见,但是我个人认为,日本已经有足够多的防卫力量了,单从人数上说,我们短片上说了,自卫队有26万人,日本国土才37万平方公里,几乎每平方公里上就摊上一个人了,这在东北亚地区是很特殊了,姑且不说他的技术能力,比方说中国,中国我们统计的是每平方公里大约是0.23人,俄罗斯更少了是0.0几人,实际日本的防卫力量是非常强的。

  主持人:

  日本的这种军事力量的膨胀,应该说大家现在都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了,大家在看到这样的情况的时候,可能会思考日本军事力量的膨胀会给周边的国家,或者说会给亚太地区的安全带来什么样的一些影响。

  林晓光:

  我想日本国内的这些事情,这些政策的变化,政府机构设置的变化,之所以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引起周边国家的关注,就在于日本是一个历史上曾经发动过侵略战争的国家,而且至今为止,政府方面在反省战争上面做的也不是特别的充分,在这种情况下,他发展军事力量,周边国家给予警惕、给予关注,我想是情有可原的。

  主持人:

  好,这是我们关注的昨天的,在日本同时发生的跟军事力量调整有关系的第二件事。第三件事就是11月30号,日本冲绳县的驻日美军基地迎来了一位新成员,就是爱国者3型的拦截导弹,我们再来看一下相关的背景。

  新闻背景:美日加紧编织东亚军事网

  11月30号,日本冲绳县的驻日美军基地迎来一位新成员,为了迎接它的到来,夏威夷美军司令部司令也亲自来到嘉手纳基地。从11月30日起,最新型的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将正式进驻冲绳美军基地,一支新的导弹部队也随之建立。自此,用于拦截弹道导弹的爱国者3型进入实战部署阶段。

  今年8月,美国首次向日本增派了装载有“标准-3”型反导弹系统的“宙斯盾”舰,三个月后,美军召回其中两艘,进行改装升级。到明年春天,日本海上将有5艘搭载有“标准-3”型拦截导弹的“宙斯盾”舰。

  “爱国者-3”、“标准-3”以及美日最近研发突破的机载激光武器,日本相信,有了这三重与美国共同打造的导弹防御系统,就能从容应对周边地区的导弹威胁。

  除了部署反导防御网,美日还频频练兵。11月9日到16日,美国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了一场两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联合军演,重点是防空和反潜,外界普遍认为,其目的明对朝鲜,暗指中俄。

  主持人:

  实际上这里面涉及到了美日军事同盟的话题,我们注意到有评论说,从表面上看日本现在是把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但实际上他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取消作为二战战败国对日本的一些限制,这样挣脱束缚自卫队的一些紧箍咒,他这样更多的走出国门和美国在军事上形成一体化,这样实现自己的军事大国的梦想。我不知道两位专家你们对这样的评论是怎么看的?

  高洪:

  日美军事同盟不断强化,而且两家手拉得越来越紧,毫无疑问这是一种超大强势的强强联合,而且这个强强联合大大超出了地区安全的实际需要,单凭美国和日本都已经足够在这个地区发挥他的政治、经济还有军事安全上的影响力了,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呢?这个是符合日本的国家发展道路设计的这种愿望,因为他要做一个地区的强国,要争取在可能的情况下,变成世界级的政治军事大国他就要这种,他们自己叫“对话与压力并存”的能力,他在不断的增强压力的能力,是他的另议。

  林晓光:

  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冷战结束以来,亚太地区出现的这种通过对话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这样的一个趋势,但是日美同盟却把冷战遗留的双边军事同盟在不断地加强和扩大。实际上日美同盟加强扩大的趋势比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实际上是背道而行了。

  主持人:

  前段时间我们在一起做过一个节目,就是关于美日军演的,当时我们还结合这个地图讲了日本的这些军事基地、美军的基地等等,怎么样出动了一些船只,那个时候我们谈到的是日本本身的海军的力量已经是很强的了,一流的了,而且他现在又和美国搞这种军事一体化、军事同盟等等,在亚太地区有这样的一个军事力量存在,到底对这个地区是一个安全呢,还是一种隐患?

  高洪:

  我认为是后一种情况,因为它已经超出了平衡的范围,变成的一级,单方面的巨大军事压力,就使这个地区的对话。

  主持人:

  本来很多事情大家多可以坐下来谈。

  高洪:

  等于国际社会之间的可以协商,一种国际间的民主协商机制被掏空了,他完全可以凭他的军事强势单方面的决定某些问题,这个与整个世界发展潮流显然是不符合的。

  主持人:

  从最近这一段时间观察美日之间,好像军演的频率是高了。

  林晓光:

  规模也在加大。

  主持人:

  规模也在加大,这又说明了什么?

  林晓光:

  我觉得这恐怕是不是可以跟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和亚太地区进行军力重新配制这样一个总体战略相关,在亚太地区美国是把日本作为一个基地,作为主要的军事伙伴来加以依靠的,所以他希望日本能够更多的到海外去执行军事任务,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当然希望在日美同盟的框架之内,使得自己的军事力量一步一步的做大,可以说双方互有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想象,日本海上自卫队水面舰只数量是超过所有亚洲国家加起来的总和,他的扫雷能力堪称世界第一,反潜能力堪称世界第二,这么一支强大的力量摆在亚太地区,一眼就可以看出来,究竟是有利于和平,还是不利于和平。

  高洪:

  日本自己很得意这个事,我注意到今天防卫厅的主页上,还有今天在纪念日本海上自卫队走向印度洋6周年,就是第一次出去就是阿富汗战争以后,配合美军到那里去扫雷,提供所谓的后方资源,今年是6年整,所以他和冲绳配在一起搞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庆祝。

  主持人:

  这些都谈到了,日本近些年来系列频频的动作,里面包含了他的一个企图,或者说他的一个想法,就是要成为世界军事大国和政治大国,但是就拿前一段时间,去年的政治大国这种追求来说,这可以说是有目共睹的结果,你们两位判断一下,他们在追求军事大国和政治大国的道路上,从目前来判断,有多大的程度上达到了自己的目的。

  高洪:

  首先成为军事大国和成为政治大国,评判标准和取得这种称号的方式途径是不一样的,因为你这个国家即使别人不承认你,但是你拼命扩军,你有足够的军事力量,谁也打不过你,你也是军事大国,但是政治大国不一样,政治大国得大家接纳你,你在国际政治舞台上说话有人听,你才是政治大国,比如说你进入不了五常,你的声音大家都反对,不予理睬,你就永远都不是政治大国,所以即使有了足够的军事力量支撑,日本如果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在国际社会上不能很好的发挥一个和平国家的作用,他也很难成为政治大国。

  主持人:

  最关键的问题没有做到,最原则性的没有做到,是不可能成为真正的政治大国和正常国家的。

  林晓光:

  对,作为周边的国家来说,大家都希望日本能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当中发挥与他经济力量相称的政治作用,但是有一个条件,就是以和平的方式,想成为政治大国但是却以这种把防卫厅变成省,自卫队变化军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自己的政治大国的梦想的话,是不是日本明智的选择,我们应该给他打一个问号。

  主持人:

  好,的确,日本作为一个经济大国,这个是大家都承认的,所以作为一个和平发展的主流世界来说,应该是怎么样发挥自己在经济方面对这个地区的作用,而不应该更多的去考虑,怎么样在军事上,通过军事手段而达到自己的企图或者是梦想。

  非常感谢两位今天到演播室参与我们的节目,谢谢二位。

  制片人 杨继红

  主持人 王世林

  策 划 朱同合

  编 辑 施 蕾 阎 敏

  监 制 王跃华

  E-mail:jinriguanzhu@cctv.com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