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流氓交易员”现身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0:55 青年参考

  弄垮巴林银行的利森讲一场赚7万

  丁雨/编译

  英国的年轻明星交易员尼古拉斯·利森(NicholasLeeson),1995年时在新加坡疯狂投机日经指 数期货,赔掉了13亿美元,导致有233年历史的英国巴林银行破产。蹲完了4年监狱,熬过了结肠癌,如今的利森把自己 的经历变成宝贵财富,向银行家们宣讲如何防范流氓交易员。

  今年39岁的利森现在收入颇丰,每次演讲收费5000英镑(合7万元人民币)。去年11月,他在伦敦金融区的 金融监管机构年度晚宴上发表演讲,随后又飞往阿姆斯特丹,给一家大审计机构上课。

  较早时,他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就金融业丑闻发表演讲。他抱怨说,巴林银行应该在较早的时候中止他的交易活动。 他认为,巴林银行未能对他进行监督,同时轻信他这个年轻交易员的胡吹乱侃,因此也是有罪的。

  利森刚刚从一项束缚他的协议中解脱出来。该协议规定他必须将收入的一部分交给巴林银行的清算机构。巴林银行已 经出售给荷兰ING集团。10多年来,巴林银行的清算机构一直希望能为债权人收回损失的金钱。

  现在的利森依然衣着讲究,颇有明星交易员的派头。他说:“现在生活的节奏放慢了,但却是高质量的生活。在新加 坡的时候,只想到成功。我现在很开心。”

  他也谈到了他的新工作,在Galway足球俱乐部担任总经理,从

球衣赞助到俱乐部球场翻建等等,事无巨细他都 要操心。

  利森在伦敦北区长大,出身于工人家庭,18岁离开学校,1985年在伦敦金融区谋到了一份工作,那时正是经济 繁荣时期。

  利森在1989年加入巴林银行,起先是后勤办公室的职员,由于表现出色而被派到新加坡工作。此后平步青云,到 上世纪90年代,他的年薪和分红每年都超过100万美元。后来利森在期货交易中大赌日本

股票价格指数和利率,结果在1995 年初亏损了10亿多美元,导致巴林在同年2月倒闭。

  1995年12月,利森在新加坡被判6年半的徒刑,不过服刑一半时,因为患结

肠癌,在1999年获释,此后工 作接踵而来,包括将他在狱中所撰写的书《我如何弄垮巴林银行》拍成电影,和邀请他出席一系列的电视节目等。

  利森目前仍然与新加坡的一些过去的同事保持联系,但被禁止进入新加坡。他说,尽管重返银行工作的机会渺茫,但 如今还通过网上经纪公司从事货币交易,大多是美元与英镑和欧元的交易。

  他坦言,11年前因为对自己的局限缺乏了解,因而惨遭滑铁卢,不过,如今在作出交易决策时,更有信心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