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乐的苏丹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0:55 青年参考

  夏爱华/文

  2006年初春,当我作为援建人员刚刚踏上神奇的非洲大陆时,便深深地爱上了这片辽阔的而壮美的热土。苏丹是 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尼罗河横贯南北,气候非常炎热。在那里,满目黄沙,很难见到树木,从早到晚都要穿长袖衬衫和长裤 ,以防日光灼伤皮肤。

  离我工作的电站不远,住着几户苏丹的黑人。远远望去,他们的家根本就不像家,只是将一些大石块和干树枝拼凑在 一起,但走近一看,里面还有人在生活呢。又苦又穷的苏丹人,一样在里面生活得很开心。

  苏丹的土质不够肥沃,基本上都是沙质土壤。干旱,加上土质不好,收成肯定不会太好。苏丹人种庄稼也就相当随意 ,用铁锹挖一个坑,扔进去一粒种子,然后万事大吉,什么也不管了。秋后是否有收获,那就秋后再说了。

  苏丹人盖房子也很有趣。他们出外打工挣了一些钱,便拿回家来盖房子。往往钱用光了,房子才盖了一半;他们便把 房子撂下,重新出外挣钱,挣到钱后,再回家接茬盖。所以建成一座房子,往往要用很长的时间。

  我们电站晚上为了施工方便,常常点着上千瓦的大灯,引来了无数的蝗虫,又被灯烤焦。第二天,就有苏丹人过来端 着盆捡走这些昆虫。他们边捡边唱歌,挺高兴的样子,仿佛捡的是金元宝。他们说那是一种美味。

  有一次,我在公园看到一群黑人孩子快乐地玩着。每人手中只有一块小小的黑面包。但他们的笑容和歌声却深深地打 动了我。我知道,他们真的感觉很快乐。

  我不禁想到,在家时,我的儿子每次游园,都要带上一大书包的零食,饮料、面包、点心。就这么着,还常抱怨家里 给他带的东西少了,令他在同学面前没面子。看着这些黑人孩子,我不禁心生感慨——儿子,知足吧,该有的你都有了,还有 什么可抱怨的呢?

  苏丹人待人很热情。外国人去做客,他们一定会拿出最好的食物招待你。最好的食物是什么呢?一大盆加了蕃茄酱和 土豆块的肉汤,一块抹了厚厚一层黄油的面包。

  在苏丹,我很快就结识了许多热情而真诚的黑人朋友。他们真黑,全身上下都黝黑发亮,只有开口一笑时,你才可以 看到洁白的牙齿。

  他们带我游览尼罗河;带我去首都喀土穆购物;带我参观海湾战争期间被美国导弹击穿的苏丹制药厂。抱着那枚庞大 的导弹弹头,我的心万分沉重。

  他们走到哪里就唱到哪里。身上时刻带着一面小小的手鼓。随时拿出来激情敲打,激昂高歌。我问他们

歌词大意是什 么。他们说,最主要的一句歌词是感谢。

  我琢磨了很久,终于明白了,他们所说的感谢,内涵很宽泛。他们感谢头顶的蓝天,脚下的土地,感谢每日东升的朝 阳,和夜晚明媚的月光。他们感谢每一缕风,每一片云。他们很贫苦,而同时,他们也很快乐。知足常乐的苏丹人,让我懂得 了,拥有你手中所得的,你就是幸福的。

  他们是我们工地雇来的临时工。他们工作认真,让我深受感动。不过,他们乐天派的天性也让我很头疼。他们要求工 资日结。有时候,连着干了几天的活儿后,拿到了工钱,他们就跑掉,享受生活去了。什么时候他们又来干活,不用说,那是 因为钱花光了的缘故。

  因为穷,所以我宿舍里的每样东西在他们眼里都是好的。当我即将离开苏丹时,我把几本崭新的日记本和一条床单, 一条毛毯,还有一面圆镜留给了他们。他们欣喜若狂,捧在手心里珍爱地看个没够。我的心却感到深深的酸楚。他们太穷了。 什么时候,可爱的非洲大陆上的每一个国家都会变得很富裕呢?我的纯朴的黑人朋友,如果有钱,相信他们会更快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