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道”政治大潮汹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7:45 新世纪周刊

  想象一下,当美、德、法三国最高首脑都是女人时

  -叶筝

  如今,女性参政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了。然而,当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宣布参选2008年美国总统、法 国国防部长米谢勒·阿里奥-玛丽准备参选2007年法国总统时,人们突然对“女总统”倍加关注起来。

  也许是因为女总统若出现在世界超强大国的美国将意义非凡,也许是因为欧洲“三驾马车”中的法国也有望赴英国和 德国的后尘诞生一位女首脑。总之,当国际政坛上无论国家大小、强弱,女性都有机会成为主宰者时,历史已翻开了崭新的一 页。

  从“女强人”到“女人”

  1893年,女性在世界上首次获得了选举权。此后,女人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努力争取与男人同等的政治权力。自从 1974年阿根廷的伊莎贝尔·贝隆夫人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以来,已有二十多位女性荣登总统宝座。近年来,德国、利 比里亚、智利等国相继诞生数位女首脑,让人有些应接不暇。

  这些“女中豪杰”大多给人以“铁娘子”的印象。她们作风干练,目光坚定而自信。她们根本没有时间做家务,很少 关心自己的孩子,有些人甚至终身未嫁。这种不怒自威的形象,让男人看了都不得不产生敬畏之感。

  2006年美国《福布斯》出炉的全球1

  00强女性榜单上,德国女总理默克尔荣居榜首。这位德国的“撒切尔夫人”在个人生活中更加“强悍”。默克尔本 人没有子女,对婚姻、孩子这些家庭中的事情看得很淡。她的父母得知她第二次结婚时,仅仅是听她说了这样一句话:“顺便 说一下,我昨天结婚了。”

  与此同时,也有女人味十足的“铁娘子”。乌克兰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就是举世公认的“美女总理”。她不仅美 貌出众,发型和服饰也成为引领时尚的风向标。这样一个备受政坛瞩目的女性领导人,也会出现在世界著名的《花花公子》杂 志波兰版《PlayTop》的封面上。

  无论是“男人婆”还是“万人迷”,女人要想在男人统治的政坛里拥有一席之地,必须付出比男人更多的艰辛,表现 出更多超越男人的强悍,才能向人们证明她们的能力。不过,现在的“女强人”已经意识到,突出自己的“女性”特征,“软 化”自己的形象,可以表现出更多的亲和力与女性特有的感召力。一个健康、完美女性领袖的魅力,可以为她带来更多的支持 率和影响力。

  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就是一个典型。人们在对比她现在与年轻时代的照片时不难发现,如今的希拉里虽年已花甲, 但其发式、妆容、服饰的得体考究,比素面朝天、着装朴素的年轻时代,更有女性的风韵和气质。在竞选美国总统时,她展现 给人们的是作为一个女性、一个母亲的政治家形象。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对希拉里骨子里争强好胜、咄咄逼人的性格起到“柔 化”作用,应该说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爱的女总统更能让美国人接受。

  “母系社会”的归来?

  在女性拥有今天的辉煌成就背后,各国诞生女领导人的背景也不尽相同。亚洲国家不断涌现的女政治家,大多有着深 厚的政治家族背景。她们是政治家的遗孀或女儿,为了丈夫或父亲未竟的事业,为了家族的荣誉和政治遗产而登上政坛。或许 是出于主动,也可能是迫于无奈,总之,她们身上承载了太多的党派利益和国民的希望,在家族光环的照耀下,她们被神化为 精神领袖。

  与亚洲不同,在西方是女权运动的发展,为女政治家们铺设了一条通往权力巅峰的广阔大道。尤其是女性的受教育程 度不断提高,使得女人不仅在就业上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更使她们在政治、经济、科技等社会各个领域都有机会发挥更大的 作用。只要有足够的智慧、知识和胆识,女性可以在自力更生的情况下与男人竞争。因此,她们能成功问鼎权力巅峰,就显得 更加可贵了。

  然而,女人政治制度上赢得权力的今天,是否意味着男人统治世界的终结呢?

  在“自由、民主”较为深入人心的美国,国会中有15%的女议员,刚上任的佩罗西是美国众议院首位女议长,美国 女性的参政率在全球排名第60位;在妇女解放运动的发源地法国,议会中只有1

  2.3%的女性,其中掌握大权的女性更是凤毛麟角,法国女性参政率在世界排名第74位。

  在有幸执掌政治大权的女性背后,是占绝对数量的男政客在众星捧月。亚洲国家的情况就是最典型的例子。那些执掌 大权的女人们,可以一夜之间从家庭主妇摇身一变成为政坛领袖,这并不代表其个人能力有多么超强,主要是她特殊的身份在 起作用,而在幕后操纵一切进程的是男人们。从某种程度来说,亚洲政坛还是男人的天下。

  在西方社会,女性仍然在为就业歧视、堕胎权而大声呼吁,她们要想与男人“争权夺利”,往往要付出放弃女性特征 的代价,如穿着打扮、结婚生子,好让人们忽视其女性身份,把她们当男人看。例如,美国国务卿赖斯就被称为“穿裙子的男 人”。

  因此,女领袖的出现并不意味着“母系社会”的归来。在男女平等的制度下,人们观念中对女性的偏见仍然存在,要 想真正创造一种性别平等的社会文化,还有待时日。

  政治舞台需要女主角

  然而,我们不能因此而忽视女性在政坛所起的作用,在国际政坛仍动荡不安的今天,女性以其特有的同情心、顾全大 局和善于协调的能力,展现出比男性更技高一筹的政治领导水平。这是当今政治舞台亟需的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

  一般来说,女政治家更关注医保、教育、劳工、移民等涉及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问题。美国众议院议长佩罗西在宣誓 就职的头一个星期,高度强调儿童问题,她似乎要给自己首先树立起“家庭第一”的传统女性形象。而从政数十载的希拉里, 一生也始终围绕着儿童健康教育问题而奔波。

  更为可贵的是,希拉里在克林顿“拉链门”事件中所表现出的宽容和坚强,让人们看到了不会感情用事、一心只为保 全丈夫的政治前途和国家利益的优秀品质。这种顾全大局的政治素养是一般男性政治家都难以企及的。

  相比较对于“铁娘子”的敬畏,人们往往更加青睐那些既顾家又有政治才能的女性。当法国历史上的首位女省长罗雅 尔宣布竞选总统时,她的支持率一路飙升。这个有着4个孩子的母亲,在工作之余不忘对孩子的教育和对自己身材的保养。智 利女总统巴切莱特就更不容易了,她虽然是有过两次失败婚姻的单亲妈妈,独自抚养着三个孩子,但直到今天,她仍坚持为家 人做早餐,送13岁的小女儿上学。

  她们这种将工作和生活合理安排的能力,如果用在政治关系的协调上,将会大大有利于解决那些棘手的问题。有人曾 预言,如果美国、法国、德国同时拥有了女领袖,那么国际政坛将会结束四分五裂的状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