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在野党影响日本外交:小泽一郎对美国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4:2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李贝卡

  

  8月10日,日本内阁的16名成员分别表示,不会在8月15日(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共同社称这将是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来,首次没有内阁大臣在8月15日当天参拜靖国神社。虽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还没公开表明不去参拜,但《东京新闻》分析,安倍不参拜的可能性极大,因为除了中韩两国强烈反对外,参院选举失利已经 让安倍政权基础不稳,为了避免政局混乱,安倍现在想避开一些敏感问题。

  

  美日关系受冲击

  7月29日晚上,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束,自民党只拿到37个席位,以小泽一郎为代表的民主党却一举拿下60个席 位,超过参院的半数(51个席位)。现在,这次选举的效应正逐步发酵,开始对日本的外交产生影响。

  感受最明显的是美国,美国驻日本大使希弗在为英国报纸撰稿时表达了他的困惑:自民党丧失在参议院的主导权后, 今后的情况难以估计。

  对美国来说,对日政策的本质就是要日本“付出相应的力量”,促使其进一步作出国际贡献。倾向于修改宪法和容忍 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倍首相是最好的人选。如果安倍下台,上述事宜被搁置一边,就可能妨碍美国的战略。美国很担心这一点 。

  与前任首相小泉纯一郎、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不同,小泽一郎及其民主党主张“世界事务在联合国决定”,对于没有获 得安理会行使武力授权就开始的伊拉克战争,民主党批评为“违背道义”。以安理会决议为前提派遣自卫队是民主党代表小泽 一郎的理念。他与“追随美国”保持距离的态度,还表现在反对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上。

  2001年10月,在小泉的极力支持下,日本国会通过有效期为两年的《反恐特别措施法》,以支援美英等国对阿 富汗塔利班政权采取军事行动。日本政府随即根据此法首次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成为日本战后防卫政策的重大转折。日本国会 随后又三度延长该项法案。今年11月1日,该法又将到期,小泽一郎已经明确表示反对再次延长该法。而根据日本法律,如 果民主党在参议院中否决众议院提交的延长反恐法的法案,法案将不得不重返众议院。虽然,自民党及其联盟在众议院中占有 优势,可以在众议院以2/3的绝对多数票通过这一法案,使其自动成为法律,但是这一过程本身将耗费大量时间。

  

  对中日关系较有利

  自去年安倍访问中国后,曾经一度跌至冰点的中日关系也终于有了回暖趋势,安倍对中日关系的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 献。所以,许多人会担心,日本政坛的不稳定是否会影响“中日友好”。

  这种担心也许是多余的。以小泽一郎为代表的民主党,对安倍内阁的对华友好政策并无异议,安倍上台后首访中国, 当时就赢得了包括民主党在内的日本各主要政治势力的赞同。

  另外,小泽本人在去年4月就任民主党代表后,随即将中国定为首访国家。去年7月访华期间,他代表民主党与中国 共产党协议设置两党的交流协议机构。小泽过去极力批评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有意营造对华友好气氛,强调其重视亚洲的外交 政策与自民党不同。可见,民主党在参议院的获胜,对中日关系应该是正面影响多于负面影响。

  

  派别复杂是隐患

  不过,即使民主党真的能够上台执政,它本身的缺陷也不少。

  首先,民主党本身成分极其复杂,党内各派别成员在出身、教育、理想等方面千差万别,从温和到过激,从革新到保 守,政治信仰跨度极大。

  其次,民主党并没有一套完整的内政外交的执政理念。美国《新闻周刊》曾如此评价民主党:缺乏作为政党的独立性 ,目前除了国内政策外,其他政策尚不明朗。若要治理整个国家,小泽一郎需要提出一整套完整连贯的理念。

  

  参考资料

  

  小泽一郎与民主党

  小泽一郎,1942年5月24日出生于日本岩手县水泽市,1969年首次当选国会议员。他曾是海部俊树、细川 护熙和羽田孜三位前首相的幕后“军师”。在日本政坛,担任过自民党干事长的小泽一郎以频繁“跳槽”著称。1993年, 他退出自民党。1995年12月,他出任新进党党首。1997年,他又另立自由党,自任党首。2003年,为了推翻老 东家自民党,他率领自由党加入民主党。

  小泽是日本政坛著名的鹰派人物。1993年,他在其震动日本的畅销书《日本改造计划》中,奠定了后来日本外交 的轨迹:在与美国保持弹性伙伴关系基础上,发挥更大的全球影响。他还主张“普通国家论”,力图将日本改造为所谓的“正 常国家”。

  民主党成立于1996年,是当时两个主要在野党即新党先驱与社民党合并而成。此后,小泽率领的自由党加入。在 对外关系上,该党主张以日美关系为核心,同时要加强对亚洲外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