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4:2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张竹力

  8月10日,日本和美国签署了日美《军事情报保护协定》,迫使日本加强对军事情报的保护,外界普遍将其视为美 日携手主导东亚事务的具体措施。

  条约生效后

  日本保密义务扩大

  8月10日,酝酿已久的美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正式签署。

  据共同社报道,这一全面规定军事保密规则的协定于签署当天即生效。这一动向反映出,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引进导弹 防御系统等日美军事一体化的进程正在加快,因为这一协定无需国会批准。日本政府称不会因这项协定而制定新的惩罚法令, 但也有人担忧将来随着保密义务的扩大,日本国民的“知情权”将受到大幅制约。

  美国在与盟国或友好国家互相提供秘密军事情报时,为防止情报被泄漏给第三方,已与40多个国家缔结了军事情报 保护协定。日美协定将美军和自卫队的作战和训练情报,以及日美共同研究开发的技术情报新增为保密对象,还对政府有关人 士和相关企业规定了广泛的保密义务。

  

  美国拿“宙斯盾”

  要挟日本

  美国对日本情报管理工作的不信任,无疑促进了协定的缔结。

  据日本《读卖新闻》8月11日披露,出于对今年3月日本泄露“宙斯盾”情报的强烈不满,美国7月突然中止向“ 金刚”级驱逐舰提供“宙斯盾”系统的部件。

  日本自卫队和相关部门官员透露,美国暂停提供“宙斯盾”部件是想迫使日本在情报保护上有所改善。据知情者透露 ,暂缓交货的是“金刚”级驱逐舰急需的导弹拦截软件、部分重要的配件和拦截系统的使用手册。

  按理,这些装备都应该于7月交货,但直到现在美国国防部仍没有交付,而且对日本的追讨三缄其口,白宫和五角大 楼也拒绝透露任何信息。不过,美国国防部消息灵通的人士称,延迟交货的主要原因,就是担心日本人再度泄露如此重要的情 报。

  

  日启用新设施

  可侦测中国军舰

  然而,这却刺激日本大力提高其情报搜集能力。

  据《亚洲时报》报道,日本军方近日启用了一座最先进、功率极强的电子侦测站,这个侦测站位于与中国江苏海岸遥 遥相对的日本九州福江岛。该设备能把中国渤海、黄海南下的中国军舰、军机的一举一动,悉数吸入“网”中。

  据报道,这是日本军方大幅提升对华电子情报搜集的最新举措。日本去年曾拨款2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亿元 ),在距钓鱼岛仅180公里的宫古岛上增设了一套电磁监听系统。

  与此同时,日本军方也在加强管理,以防止秘密情报泄露。日本防卫省8月3日决定整合陆海空情报安全部队,强化 情报本部的职权并新设直属于防卫大臣的情报联络室。

  此外,为了防止日本军情外泄,从今年8月起,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将10名娶了外国籍妻子的军官,调离了有关机要 部门。

  新闻分析

  美利用协定争东亚主导权

  ::本报主笔邱永峥

  

  美日两国政府缔结了《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其背景是美中两国在亚太地区的主导权之争。

  美国在对中国发展军事力量保持警惕的同时,需要加强美日军事合作,但美国又担心机密情报从日本外泄。日美两国 于1997年制定《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后,在从军备和作战计划双方面加强同盟关系的道路上突飞猛进。

  美国在加强与

中国经济相互依存的关系的同时,通过加强日美同盟来抑制中国。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的情报保密工作 就变得十分重要。同时,如果日本加强保密工作,美国将更容易向日本企业下达修理宙斯盾舰等最先进武器的订单,因此日本 的军需产业也在暗中推动政府缔结协定。

  另一方面,协定虽然没要求对情报泄密事件加强处罚,以及要求制定新的法令,但日本政府今后很可能对公开军事情 报采取消极态度。而外务省官员表示将来也可能加强处罚力度,如果那样,国民的“知情权”将受到制约。同时,日本决定防 卫政策的自主性也随之削弱,美军很可能会让自卫队来做些“转包”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