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约翰逊:枪杆子推行民主不可能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11:24 青年参考

  文[美]詹姆斯·约翰逊(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前国际关系学教授)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前国际关系学教授、日本政策研究所所长詹姆斯·约翰逊一连出了3本书,痛骂“美帝国主义 ”的跋扈,认为今天美国对内维持民主,对外担当帝国的角色,是充满危机的。他建议美国应该尽快适应中国这个新势力的崛 起。这位支持民主党的畅销作家的论述,代表了后布什时代一部分美国精英的看法。      ——编者

  我认为今天美国对内维持民主,对外担当帝国的角色,是充满危机的。因为历史经验指出两者无法并存。如果美国要 继续帝国主义的外交政策,终将像古罗马帝国一样,沦入独裁者统治。

  

  我看到了

  美军的跋扈

  我在刚出版的新书《复仇女神:美国的末日》中指出,除非像二战后的英国,马上决定放弃帝国式的控制,才能保住 民主体制。大英帝国附属国在战后纷纷争取独立,英国政府很明智地选择了放弃帝国主义。

  而且,要维持帝国独裁式的治理,除了必须施行军国主义,培养大批军队、巨额军费,与有效率的“军工复合体”外 ,更需不断地以战养战。

  这完全违反美国立国精神。华盛顿总统当初就指出,美利坚合众国最大的敌人就是军队,因此采用立法、司法、行政 三权分立的政体,互相制衡。

  因为军队、军备、国防产业集团,不仅需大量资源,更将权力集中到总统手里。大权在握的总统为满足军事“机密” 的要求,一手遮天地阻挡国会、公民的任何监督。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报告,美国现在全球130个国家中,有737个军事基地。光在日本冲绳,就有37个美国军事 基地。1996年我到冲绳访问,看到美军跋扈得像当年苏联驻东欧的军队一样。起初我以为这是个特例,随着我对美军全球 各军基地的研究,看到他们对各国军事政变的参与,我才了解冲绳的情景并不特殊。

  

  他们

  为什么恨我们?

  这类军事基地,全球到处都是。美军事帝国主义最近的表现,是总统批准国防部在非洲建立区域指挥部,主要目的却 与军事无关,多半是为了石油的开采。

  帝国治理就是暴政,决不征询受统治者的同意。但我们却打着“推行民主政体”的旗号,用枪杆子强压别人推行民主 ,根本不可能成功。任何有点自尊的人面对这种“民主化”,都会起而反抗。这是我书名取希腊文“复仇女神”的原因。

  今天,全球对美国任意施展军事压迫的做法,都很厌恶。许多离职的美国国防部人员,也承认伊拉克战争的主要动机 ,就是要在中东建立一个新基地,取代以往美国在中东的两大旧基地:伊朗的基地早在1979年霍梅尼上台后就失效;之后 美军捧红的沙特阿拉伯的基地,也被我们自己弄砸了。

  然而我对中国很乐观,他们现代化的路走得很漂亮,我相信中国民众是支持现有政权的,因为他们达成了人民的期望 。但我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很担忧,特别是在美国新保守派对中国这么恐惧的时候。我认为美国应该尽快适应中国这个新势力的 崛起。上个世纪英美被迫适应德、俄、日等新势力的崛起,结果却引起惨烈的两次世界大战。

  

  人民要加速

  节制政府

  而我对中国能有办法跟对中国不友善的国家(例如印尼)的相处能力,却很佩服,特别是对日本。至今日本拒绝承认 、赔偿二战的错误,并持续挑衅,我觉得特傻。日本与中国开战的结果,将跟美国的越战一样,肯定会输。

  新世纪里,美国的功课是应该去适应中国新势力的崛起,而不是去挑衅。

  我认为美国太依赖军工复合体。因此每次当国防部长要关掉重复、无用、老旧的军事基地时,地方的报纸、电视、神 父就出来大叫“拯救我们的基地”。地方政客就更不用说了。这正是军工复合体渗透、伤害美国民主的体现。伴随而来,产生 了许多的既得利益,让美国军费居高不下。

  因此我建议美国修宪,因为一旦进入帝国主义的扩张,只会导致破产和国际敌对。美国正往这条路上走。

  要阻止这个趋势,人民要动员起来。最近,我发觉美国民众对我建议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我们真该加速节制我们的政 府。

  今天,多极权力体系,而非美国独霸的单极权力体系,已不再只是策略目标,而是国际现实。

  (::台湾《天下》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