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比巴黎更吸引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3:45 青年参考

  作者SusanSpano

  ::编译王永生

  

  我知道,从巴黎第7区搬到地处北京西北的一个学校宿舍,会让人觉得有点难以接受。我10年前曾来过中国首都, 所以我这次来时带着防污染的外科手术面罩、御寒的保暖内衣和足够开一家药店的抗生素。

  结果,我发现北京远比巴黎更吸引人,我完全认不出这座我10年前造访过的城市了。

  我曾在长安街上看到建筑工人用铁锤砸石头,如今,摩天大厦、购物中心、地下步行道、公园长椅和灌木丛随处可见 。我经过时,孩子们也不再指着我傻笑。当北京寒冷灰暗的冬天离去,春天到来时,我常常一醒来就看到纯净碧蓝的天空。

  所以,当人们问到我关于贫困、交通、污染、排外、奇怪的食物和许多其他让人不爽的陈词滥调时,我不该感到惊奇 。当他们为北京将拆除许多老胡同而惋惜时,当他们惊叹我不需向导就能到处走时,当他们问我是否打手机被窃听时,我必须 要保持耐心。

  事实是,10年前的那个北京污染严重、交通不便、待人不友好,而现在这个北京从里到外都焕然一新。

  中国于1978年实施经济改革后不久,上海这个金融中心似乎正引领着这个国家走向未来。但是,到2001年时 ,整个情形都完全变了。就在那一年,形象古板的政治与教育中心北京,赢得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政府投入了 400亿美元,志在举办一场最成功的运动盛会,将一个巨大古老的城市变为一个世界级的首都。

  我从没幻想过,上些短期而高强度的中文课程,就能掌握一门语言,我只是希望能让我在了解这座城市时,至少能比 上次更多点信心。

  我住在语言学校的宿舍里,部分原因是想多认识些人,如老问我怎么打发周末的洗衣店女工,在我的花束里多插几根 花的花店小工,认为百吉饼(bagel)是在美国芝加哥发明的咖啡店职员(其实是犹太人的发明)。

  我的老师是3个中国女性,我特别喜欢她们。不过,她们太年轻了,没受到过“文化大革命”和其他社会剧变的影响 ,而这些差不多就是西方人眼里的中国现代史。

  外界对中国的贫富差距报道颇多。但在我看来,北京的收入差距,似乎不比我在巴黎坐火车去戴高乐机场时看到的更 明显。

  没有人知道,北京是会成为一个保留着所有老毛病的、毫无特色的大城市,还是成为21世纪中国的首都。但是,在 某个空气清新的清晨,在北京城里四处走走,是件非常愉快的事。这座有着1500万人口的城市,正一心一意地朝着奥运会 迈进。

  (::美国《洛杉矶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