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毒品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6:30 央视《世界周刊》

  央视《世界周刊》2007年11月4日播出:“故事:毒品人生”,以下为节目内容。

  吴炯 (张维)

  ##片子1:

  10月28号,东南亚媒体传出消息:金三角大毒枭坤沙26号在仰光家中去世!终年74岁。

  许多人对这一消息将信将疑。

  因为早在22年前,这位世界毒王就曾经诈死过一次。

  1985年1月18号,泰国各大报纸报道说,坤沙因长期患糖尿病,已于1月16号死于“金三角”黎兰山区,其 亲友将为其举行隆重葬礼。

  正当各国反毒机构为坤沙之死松了一口气时,9个月后他却红光满面地出现在媒体前,宣称准备为掸族人民建立独立 国家。

  不过,这一次,多方消息证实:坤沙真的死了。

  10月30号,坤沙前盟友苏克确认坤沙已经死亡。坤沙的前发言人昆赛透露,坤沙多年来一直疾病缠身。

  【同期坤沙的前发言人昆赛】

  他(坤沙)有

糖尿病、偏瘫和高血压

  这是真的

  我去看他时我们吃完晚饭后

  他吃了好多治疗糖尿病和高血压的药

  缅甸政府官员也证实,坤沙已在30号秘密下葬。

  ##主持人1:

  真真假假,坤沙的死被抹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不过,这并不奇怪。从一个无名之辈到毒品之王,坤沙的一生本来就充满了传奇。

  ##片子2:

  1933年,坤沙出生在缅甸掸邦。5岁时父母双亡,由祖父抚养长大,从小没读过什么书。

  1950年,撤到金三角的

国民党残部参与贩毒。坤沙混迹其中,渐渐拉起了一支自己的小股贩毒武装。

  1962年缅甸政变。坤沙抓住机会,向新上台的奈温政府宣誓效忠。

  自此,坤沙在自己的控制区大种罂粟、提炼毒品,并收编其它的贩毒武装,控制了金三角70%的毒品生产和贩运, 自称“鸦片大王”。

  坤沙团伙生产的“双狮地球标”牌四号海洛因、凭借其纯度高在吸毒者中名声大燥。毒品包装上甚至打上了“谨防假 冒”的字样。

  ##主持人2:

  起初缅甸政府对坤沙的贩毒活动睁一眼闭一眼。但是眼看他手下的士兵越来越多,控制的地盘越来越大,政府着急了 。

  为消灭坤沙势力,缅甸政府摆下了一场“鸿门宴”。

  ##片子3:

  1969年10月,缅甸东北军区司令邀请坤沙前去参加一个紧急会议,并派专机去接他。

  这是一项隆重的礼遇。踌躇满志的坤沙毫无戒备,只带了几个随从就出发了。

  但等着他的是几十支乌黑的枪口。

  坤沙束手就擒,并被投进了监狱。

  与此同时,缅甸政府军对坤沙集团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扫荡。一时间,群龙无首,坤沙集团大有溃散的迹象。

  不过,坤沙集团并未溃散。

  坤沙被诱捕后,他的助手张苏泉随即把贩毒武装改名为“掸邦革命军”,宣称要为掸族的“独立”而斗争,贩毒只是 为“革命运动”筹措“经费”。为贩毒批上“民族主义”的糖衣,坤沙武装得到了掸邦反政府人士的支持。

  1973年4月,在泼水节的一次盛大宴会上,张苏泉派特遣队绑架了苏联派来的两名援外医生,要求用他们来换坤 沙。

  此事引起苏联的强烈反应。缅甸政府无奈只好放“虎”归山。不过要求坤沙呆在仰光并向保安部门报告行踪。

  坤沙当然不会安于蛰居状态。1976年2月,他偷偷逃回“金三角”,重操旧业。

  1978年越南入侵柬埔寨,把东南亚各国的注意力都吸引了过去。坤沙集团趁机坐大。

  20世纪80年代,坤沙的武装部队增加到2万5千人,装备有冲锋枪等各类武器,甚至还有地对空导弹。

  在他的毒品王国里,有自办的学校、发电厂,可以看卫星电视。

  他还打着掸族独立的旗号,在金三角设立“掸邦议会”,1994年更是公开宣布成立“掸邦共和国”,自任“总统 ”。

  他和多个妻子住在一栋称为“白宫”的

豪宅中。孩子们都被送往英美等国接受教育。

  ##主持人3:

  这个时候的坤沙绝对是叱刹风云的一方霸主。

  不过,也就在这个时候,坤沙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缴械投降。

  ##片子4:

  1996年,坤沙与缅甸政府签署和平协议,然后宣布投降,交出所有军队和武器,在缅甸政府保护下过起了与世隔 绝的生活。

  许多掸邦人失望之余,指责坤沙为“叛徒”。而这种情绪在11年之后依然未能释怀。

  【同期坤沙的前发言人昆赛】

  坤沙和缅甸签署和平协议时

  我们能够理解

  但既然我们是战士就不能向敌人投降

  对于他当时做的事没有人会原谅

  不过,对于外界变化素来敏感的坤沙来说,形势不由人,他不得不考虑退路了。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毒品交易的猖獗,毒品问题成了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国际社会开始重拳出击,大毒枭陆续落网 。1991年拉美毒王埃斯科瓦尔投降,意大利黑手党头子鲍泽尔被击毙。

  坤沙也上了美国的通缉名单。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毒品市场,美国估计其国内60%的海洛因来自坤沙集团。美国在全 球范围内悬赏200万美元捉拿并引渡坤沙。

  此时,在缅甸,坐立不安的坤沙还承受着现实的军事压力。

  在他自任“掸邦共和国”“总统”后,缅甸政府加紧了对坤沙的围剿,坤沙集团元气大伤。

  而在坤沙政权内部,许多人看他一心贩毒,民族独立只是幌子,渐渐产生了离叛之心。

  腹背受敌的坤沙使出险招,宣布向政府军投降。曾经声称要绞死坤沙的缅甸政府对他实行了特赦。坤沙隐居仰光直至 去世。

  ##主持人5:

  坤沙投降的内幕至今也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有人说缅甸政府和他做了交易,也有人说美国并不是真的要引渡坤沙, 因为担心他会在法庭上说出中央情报局涉及毒品交易的真相。

  如果说美国政府有两面性,坤沙也有他的两面性。他贩毒无数,却严禁部下吸毒,他本人也早已戒毒。他曾经说过, 是英国殖民者把罂粟种子运进了金三角,产出了害人的鸦片,但我们不能让自己的子孙再受毒品的危害。

  今天的故事讲到这儿,本期世界周刊就结束了。下周,我们会播出《走进瑞典看环保》特别节目,到时候再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