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称英首相与议会争脱欧主导权:领导能力受考验

英媒称英首相与议会争脱欧主导权:领导能力受考验
2018年06月20日 14:34 参考消息

  原标题:英媒称英首相与议会争夺脱欧主导权:领导能力面临考验

  参考消息网6月20日报道 英媒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计划18日遭到议会上院驳回,将导致本周晚些时候政府与亲欧派议员的对抗。这将考验梅领导少数派政府的能力。

  据路透社6月18日报道,政府大臣们正寻求议会批准脱欧法案的最后措辞,这是英国政府明年3月脱离欧盟计划的法律基石。但是,政府陷入了和梅自己党内的一些议员的争执,这些议员认为议会应该在英国脱欧过程中拥有更大发言权,而大臣们不愿让步。这场争议的结果将向外界证明梅的政府压倒党内反对派的能力。

  报道称,最新的对抗发生在议会上院。上院18日以354票支持、235票反对的投票表决结果通过一项计划。根据该计划,在议员们拒绝政府和布鲁塞尔谈判达成的脱欧协议、或者英国政府无法与欧盟就脱欧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议会可以左右政府的下一步行动。

  报道称,同时,上院还驳回了英国政府的一项提议,即给予议会象征性的表决权,但议员们无权迫使大臣改变他们的下一步行动。

  大臣们表示,有信心达成一项能让议会接受的脱欧协议,同时坚称不能允许议会推翻脱欧进程或者在谈判中对政府施加限制。

  报道称,梅的保守党在上院没有掌控多数席位。18日通过的提案将在20日付诸下院表决,亲欧盟阵营仍将寻求妥协,但警告称除非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否则将扳倒政府。

  报道称,梅目前依靠与北爱尔兰小党派达成的执政协议才能在下院获得多数,若想避免一场令人尴尬的失利,她仅能承受少数几位党内亲欧盟议员倒戈。

  另据路透社6月19日报道,英国首相梅的发言人19日说,梅不能接受让英国议会对脱欧事务有更多控制权的提议。这料将导致梅与议员们的摊牌,议员们希望在英国无法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的情况下有权介入进来。

  这位发言人表示,希望所有议员支持政府的立场而不是议会上院的一个相冲突的提案。

  这名发言人对记者说:“我们不能接受上院已经同意的关于‘有意义的投票’的修正案。该提议将使议会可以就政府处理脱欧事务的方法进行指导,从而约束首相的手脚,使政府达成一个有利于英国的协议变得更加艰难。”

  报道称,梅一直努力设法争取议会对其脱欧法案的支持,但是未能与其保守党内的亲欧盟议员达成妥协。她20日将再次努力阻止党内亲欧盟议员的反叛行为,他们要求就任何脱欧协议拥有“有意义的投票”。

  报道称,“有意义的投票”计划被视为向软脱欧迈出的一步,即英国与欧盟在海关和监管方面保持更为紧密的关系。

英国反对脱欧的抗议者19日在伦敦的议会大厦外挥舞欧盟旗帜(路透社)英国反对脱欧的抗议者19日在伦敦的议会大厦外挥舞欧盟旗帜(路透社)

责任编辑:张玉

首相议会议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