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信现象”给政治家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45 国际在线

  作者:施君玉

  泰国总理他信,是近年来亚洲政坛上一个响亮的名字,他的政绩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作为政治家,他信执政以来,在泰国创造了“政通人和”的局面,在国内受到广泛拥护。一些评论家甚至认为,他信是亚洲政坛上的“政治新星”。他治国有方,为泰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制定了一套符合国情的战略,被人称为“他信经济学”。然而,就在连任将近一年
之际,这位“政坛天才”遭受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危机。

  自本月初以来,泰国出现了十几年来规模最大的抗议示威,要求他信总理下台。抗议活动出现以来,已有两位他信内阁的成员辞职。面对危机,他信开始时应对自如,依然充满自信。他断然宣布解散国会,提前大选。

  引发这次抗议浪潮的主因是他信子女在1月下旬将泰国最大电信及媒体集团近50%的股价出售给新加坡淡马锡公司和本国的一些投资者。这笔买卖使他信家属一夜之间赚取了近19亿美元的巨额利润。此事立即在泰国引起强烈反应。人们指责他信滥用职权,并怀疑内部交易和逃税,是严重的腐败行为。曾经是他信支持者的一位商业伙伴成了抗议活动的领军人物。在民众的强烈抗议下,他信不得不同意推迟大选。目前,虽然危机暂时有所缓和,但最终如何发展,尚有待观察。

  人们对政治家的要求是苛刻的。政治家不同于商人,商人只要不违法,积聚再多的财富都不会遭到非议。政治家一旦与财富产生瓜葛,即使没违法,也会受到质疑。因此,不管是谁,只要想成为政治家,都应与“商场”保持距离,凡与商业利益沾边的政治家,哪怕取得的政绩再惊人,最后大概都不会有好下场。纵观世界各国,政坛与“商场”的结合,是腐败和堕落的温床,因而对社会稳定和国家治理具有极强的杀伤力。

  正是基于上述背景,泰国民众以罕见的方式,对他信表达不满。对他信家族的商业活动,虽然至今没有发现违法行为,但人们有权利表示怀疑。这种怀疑正是对政治人物的警示和监督。即使这种怀疑没有理由,那也不能完全否定其积极意义。因为,它多少可以对政治家起到预防腐败的作用。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