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油价太高了也持续得太久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9:13 国际在线

  作者:王如君

  国际油价本月10日一度跌破每桶60美元大关,着实让世界各国的用油大户喜幸了一回。但遗憾的是,这种好迹象只是昙花一现,油价接着“噌噌噌”来了几个后空翻,到月中一举跳上每桶63美元的台阶。其后虽说有过轻轻回落,可总体上是升大于降。到24日,纽约市场油价升至每桶64.26美元,伦敦市场油价也升至每桶63.51美元。被高油价压得喘不过气
来的国际“油民”不得不再叹一声:油啊油!

  油价太高了,也持续得太久了。进入21世纪,尤其是美国打了阿富汗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以来,油价走势似乎只有一个字:升!战争之后,人们本希望油价走降,而且应该大大地降。可不曾想油价好像成了一头倔牛,根本不听吆喝,只向前不向后。2003年油价平均约为每桶31美元,2004年约为41美元,2005年又涨到56美元左右。去年8月底和今年1月底,收市油价还两度差点翻越每桶70美元的大关,盘中甚至曾突破每桶70美元。

  造成如此现象主要有四大原因:其一,地缘政治影响是“罪魁祸首”。美国发动的两场战争打完了,可战后麻烦不断。直到今天,“基地”组织还时不时在阿富汗闹事,伊拉克的情况更糟,十几万美国大兵难以抽身不说,内战的烽火还几乎照红了伊拉克的天空。与此同时,美国与伊朗展开了一场世人关注的“核较劲”,沙特阿拉伯、尼日利亚的石油设施受到恐怖威胁和袭击,这些也直接造成了原油的高价位。

  其二,世界经济增长强劲,促使国际社会对原油的需求不断增长。这几年,美国尽管大动干戈,可总体经济一路走好;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迅猛发展;日本以及德、英、法等欧洲国家经济也明显复苏。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日子好过了,用油的“胃口”自然不会缩小。

  其三,产油大国的保价体系不利于油价快速回落。油价上涨,产油国自然首获其利。因而不管怎么着,产油国都不想让油价很快降下来。每当油价出现大升大跌的苗头,对国际原油市场影响力最大的

欧佩克总是要利用保价机制进行调整。油价升得过高、跌得过狠都不好,它总是希望油价长期保持一个理想的价位域。

  最后,石油交易商和投机商的炒作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由于国际形势动荡、石油需求旺盛,这几年石油交易商赚了个盆溢钵满,对冲基金、经纪公司和其他金融玩家也乘机在国际原油市场上大捞一把。2005年,美国的埃克森—美孚、英荷壳牌、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分别获得纯利360亿、230亿、143亿美元,前者刷新了一家公司年盈利世界纪录,后两家也改写了本国纪录。油价不断飙升,70%是属于投机行为。据估计,每桶油价一年内上涨10美元,投机炒作因素就占6美元至8美元。

  据测算,原油成本约为每桶15美元,加上一倍的利润,原油的合理价位应在每桶30美元至34美元之间。可现在油价长期徘徊在每桶60美元以上,谁都明白这总不是个事儿。油价过度冲高对用油大户不利,对世界经济不利,甚至对产油国也不利。因为冲高过头,就有随时来个“自由落体式”下滑的风险。现在马上要进入2006年第二季度,按常理是用油淡季,油价应该有所回落。但分析人士指出,只要国际地缘政治因素不除,就难指望油价短期内回落到合理价位,用油大户以及普通油民还得以平常心对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