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学江:伊拉克已成布什急于甩掉的包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4:4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0月尚未过完,却笃定已成为白宫最不幸的一个月份:截至目前,美军在伊拉克死亡90多人,伤近800人,创下了一年来的最高纪录。10月25日,布什举行了盛大的记者招待会,解释其伊战政策,并宣布了对伊新策略。

  布什的新策略分为三步:首先,敦促伊拉克政党与宗教领导人采取措施,约束其追随者,以制止派别仇杀。其次,要求伊政府领导人拿出勇气解决一些迫切问题,如解除民兵
和敢死队的武装;均衡石油收入的分配;修改宪法以满足逊尼派的诉求等。最后,求助于阿拉伯国家来说服逊尼派武装放下武器,参与到政治进程中来。

  与此同时,在军事上改进对伊军警的培训战略,也分三步:第一步,完成培训325000人的

伊拉克新军警任务(现已培训277000人),并提供更好的装备与火力。第二步,让伊新军警过渡为作战主力,辅之以美军支援。第三步,使伊拉克新军警有能力独立执行作战任务。

  其实,最惹人注意的还是白宫第一次向伊拉克政府提出了一个尽快“自理、自立、自卫”的期限与警告。不过,这一信息是委婉通过驻伊美军最高司令凯西将军之口于24日在巴格达道出的。凯西说,上述三步走已经完成了75%,再有12至18个月,伊拉克安全力量就可以完全有能力负起治安责任。布什总统于25日也表示,“我已催促伊拉克领导人采取大胆措施以挽救他们的国家;我们已清楚明白地(向他们)表明,美国的耐心并非是无限度的。”显然,伊拉克现已成为布什政府急于甩掉的包袱。

  布什一向坚决反对提撤军问题,当民主党人要求白宫拿出时间表时,被他扣上了“打了就逃”的失败主义帽子。现在,布什因何放弃了在伊拉克“坚持既定路线”不变的立场,而来了一个急转弯呢?这似有如下两个原因:首先是,美国此前的对伊战略连遭挫败。白宫本寄望于伊拉克新政府能够推动民族和解进程,做出解除非法民兵武装决定,以重兵改善巴格达治安环境,然而这些盘算全部落空。布什在讲话中坦承,美国人民对伊拉克局势不满,他自己也不满意,并表示他已吸取了教训,他要随着形势的发展做出相应的策略改变。

  更重要的是,面临国会中期选举共和党可能失去多数党地位的局面,他不能不向选民做出新的姿态,以图挽回下滑的民意。最新的民调显示,不仅60%多的选民现在认为伊战是个错误;更有高达76%的人认为伊战损害了美国的国际形象;73%的人认为美国应该考虑从伊撤军。面对如此民意,伊战和布什本人都已成了共和党人的一笔负资产,一些共和党候选人不得已同布什的伊战政策拉开距离。初选情况表明,候选人在伊战上的立场有可能决定他们是否能够当选。因此,一些共和党候选人尽可能地避谈伊战,或顾左右而言他。然而,面对美军每天浴血异域的电视画面,伊战毕竟是一个无法规避的问题。布什政府发动的这场宣传攻势意在告诉选民,他有一个在伊拉克取胜的新战略,也有一个功成撤军时间表,胜利终会来临的。不过,他的这一竞选宣传策略和对伊新战略能有多少成效,还有待于实践的检验。(作者为本报驻美国首席记者)

李学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